•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规范规程

黄瓜霜霉病测报调查规范

2018-07-02 11:37     来源: 本站
【字体: 打印
 黄瓜霜霉病测报调查规范
调查内容与方法
1.1  系统调查
春季3月中旬~6月上旬,秋季7月~9月进行调查;选早栽易感病品种、地势低洼的类型田各2块~4块,在发病前每7天一次,早上露水未干时全田普查。当查到有水渍状的发病中心后,再采用对角线5点取样法,每点5株~20(一般苗期每点取20株,成株期每点取5),每株从最上面1个生长点往下至底部查全部叶片,五天调查1次,流行期三天1次,调查发病中心、病叶数,计算病情指数,将结果填入表1、表2
表 1  黄瓜霜霉病发病中心调查表
单位:                                                        年度:
日期
地点
品种
生育期
发病始期或发病
A.1.1.1.1.1 中心出现日期
发病中心个数
 
 
 
 
 
 
 
 
 
 
 
 
表 2  黄瓜霜霉病系统调查表
单位:                                                        年度:
日期
类型田
品种
生育期
调查
叶数
病叶数
病叶率%
各级病叶数
病情指数
1
2
3
4
 
 
 
 
 
 
 
 
 
 
 
 
 
 
 
 
 
 
 
 
 
 
 
 
1.2  大田普查
3月至9月进行。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乡()、村进行抽样,各类型田的调查块数应按比例确定。调查取样方法按1.1,调查病叶率、病情指数。将调查结果填入表2
2  预测预报方法
2.1  大田病情普查预报
田间查见水渍状病斑后,或发现中心病株后,结合气象因素分析,即发布大田病情普查预报。如果气候条件适宜,一般4天~8天后还可出现较多的发病中心,半个月后即可普遍发病。
2.2  防治适期及防治对象田确定
查见中心病株后1015(秋季710)为防治适期。参考叶片的病斑由水渍状发展为多角形,叶背出现霜霉层时,未来天气转阴或雾重、露水多、下雨等情况下要发出预报,指导大田防治。
预测预报参考资料
黄瓜霜霉病病叶病情严重度分级标准
0级:叶上无病斑。
1级:病斑面积点全株叶面积的1/4以下。
2级:病斑面积占全株叶面积的1/41/2
3级:病斑面积占全株叶面积的1/23/4
4级:病斑面积占全株叶面积的3/4以上至成片枯死。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