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规范规程

水稻稻曲病测报调查规范

2020-10-16 11:10     来源: 本站
【字体: 打印

 水稻稻曲病测报调查规范

1  调查内容与方法

在水稻黄熟期,按当地水稻成熟期不同分早、迟和不同品种划分成若干的类型,每类型调查10块田,每块田随机取样500穗,记载病穗数和病粒数,计算穗病率和粒病率。将结果记入表1。

表1  稻曲病病情普查表

单位:                                                            年度:

日期

地点

类型田

品种

调查穗数

调查谷粒数

病穗数

病穗率(%)

病粒率(%

 

 

 

 

 

 

 

 

 

 

 

 

 

 

 

 

 

 

2 预测方法

2.1 预测式预测法

根据历年稻曲病稳定后的病穗率(病粒率),从水稻破口前一段时期内的温度、雨日、雨量、光照、湿度等气象因素中选出与稻曲病发病密切相关的因子组建预测式进行预报。

2.2 经验预测法

根据当地气象部门对水稻破口前20天至破口期的天气预报,结合当地水稻品种的抗性情况,综合分析,做出预报。如水稻破口前20天至破口期间阴雨天气多、光照少,温度适宜,且主栽品种抗性差,则稻曲病有重发的可能。

3 预报参考资料

0级:无病;

1级:1粒病粒;

2级:2-5粒病粒;

3级:6-10粒病粒;

4级:11-15粒病粒;

5级:16粒以上病粒。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