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规范规程

稻蓟马测报调查规范

2016-05-18 11:41     来源: 本站
【字体: 打印
 稻蓟马测报调查规范
1  调查内容与方法
1.1  秧田调查
在早稻秧田3叶期,晚稻秧田(包括直播稻)2叶期开始调查。对主要类型定田1块,每块每次随机取样30株,每5天查1次。记载每株上的成、若虫数和心叶下2叶的卵量。将结果记入表1。
表1  秧田、本田稻蓟马发生为害及发育进度调查表
单位:                                                        年度:
日期
水稻
类型
品种
生育期
调查
株数
卷叶株数
卷叶株率(%)
发生量(粒或头)
若虫
成虫
合计
 
 
 
 
 
 
 
 
 
 
 
 
 
 
 
 
 
 
 
 
 
 
1.2 本田调查
按不同稻作类型,对主要类型田各定1块,在发现叶尖初卷时开始调查。记载成虫、若虫和卵的数量。同时,查20丛的卷叶株数,计算卷叶株率。结果记入表1。
2  预测内容与方法
2.1  发生量预测
稻蓟马发生量及为害程度的趋势估测,主要看早春及水稻生育期间的气候条件,其次是稻田外的寄主覆盖面。3月中、下旬至4月份气温回升早,旬平均气温高于常年,有利越冬代成虫活动、产卵和繁殖,增加早春虫源的积累;游草等早发的寄主植物分布面广,则预示早稻秧田和本田有较大的虫源基础。5~6月气温偏高,23~25℃时间长,且多阴雨日,预示发生量大;反之,则发生量偏少。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气温偏低,少日照,多阴雨,会导致晚稻秧苗和单季中、晚稻的发生量增加。7、8月份高温、干旱明显,预示轻发。
2.2  发生期预测
秧田查到成虫高峰日后,按当地气温下的卵历期,推算卵孵高峰期,参考秧苗叶龄,预报各类型秧田的防治适期。
本田查到卷叶株率达5%以上,初卷叶尖平均每叶总虫量4~5头,应根据历史资料,估计防治类型田和适期,发出预报,报导防治。
3  预测预报参考资料
发生程度分级标准
 稻蓟马发生程度分级标准
项    目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秧田卷叶株率(%)
<20
20~30
31~40
41~60
>60
本田卷叶株率(%)
<10
10~20
21~30
31~40
>40
面积比率(%)
>80
≥20
≥20
≥20
≥2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