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病虫情报

切实做好柑橘木虱监测防控工作

2020-07-30 07:1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农作物病虫情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电话:0771-5857331,5868027   

        邮编:530022

传真:0771-5854244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新竹小区76栋

E-mail:gxcb5857331@163.com

        第17期   

2020年7月30日

切实做好柑橘木虱监测防控工作


    6月份以来,各地柑橘不同品种陆续抽发新梢,随着气温升高,柑橘木虱也进入了繁殖为害高峰期,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柑橘市场价格下降,果农管理积极性不高,近期全区又出现连续降雨,导致柑橘木虱防治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当前发生态势较往年同期有所加重。

一、 柑橘木虱发生情况

据近期监测调查,当前柑橘木虱发生范围较广、面积较大,虫量较多。

桂北地区,永福县、兴安等县正常果园(三级)中等发生,虫株率12.5-80%,同比增长15%,虫口量0.9-220头/百梢,同比增长32.2%;失管果园(五级)大发生,虫株率90%,同比增长25%,虫口量75-530头/百梢,同比增长25%;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40%。

桂中地区,鹿寨、武宣县、象州正常果园(四级)中等偏重发生,局部(五级)大发生,虫株率7.1-60%,同比增长3.1-12%,虫口量0.4-221/百梢,同比增长14.3-38%;失管果园虫(五级)大发生,虫株率72-90%,同比增长2.8-39%,虫口量30-2168头/百梢,同比增长8-1950%;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32.3-60.5%,其中武宣县和象州县失管果园发生严重。

桂南地区,合浦、灵山县和港南区正常果园(一级)轻发生,虫株率0.05-1.2%,同比0-80%,虫口量0.01-0.1头/百梢,同比0-66.7%;失管果园合浦中等偏重发生,灵山和港南(二级)中等偏轻,虫株率7.8-78.4%,同比增长9.9-43.6%,虫口量5.5-194头/百梢,同比增长10.3-81.4%;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1-21%。

桂东地区,富川、容县正常果园(二级)中等发生,岑溪中等偏重发生,虫株率0-13.1%,同比增长0-6%,虫口量0-18头/百梢,同比增长0-12%;失管果园(五级)大发生,虫株率26-90%,同比增长18.2-90%,虫口量13.6-1650头/百梢,同比增长5.4-1500%;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3.1-50%,失管果园发生严重。

桂西地区靖西市、乐业县等正常果园轻发生,虫株率2.2-10%,同比减少2%,虫口量0.13-3.2头/百梢,同比减少2%;失管果园中等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偏重,虫株率3-38%,同比减少5%,虫口量6-26头/百梢,同比增长10%;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0.1-26.5%

综合全区其它监测点数据分析,当前全区柑橘木虱发生量同期相比偏高,桂北、桂中地区发生较重,正常管理果园多为中等偏重发生,失管果园多为大发生;桂南地区同期相比稍重;桂东地区中等发生,局部中等偏重发生;桂西地区发生同期相比持平。当前各地正处在柑橘木虱发生高峰期或即将进入发生高峰期,态势不容乐观,对柑橘产业健康发展造成较大威胁。

二、防控指导意见

当前正值柑橘木虱发生高峰期,并且天气多变,雨水频繁,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加强监测与防治技术指导。

(一)加强监测预警。柑橘木虱是柑橘生产上的重要害虫之一,同时还是柑橘黄龙病病源的唯一传播媒介昆虫,各地植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天天调查,五天一报,重大病虫实时上报”工作制度,按照《柑橘木虱测报调查规范》,持续做好以柑橘木虱为主的果园病虫监测,坚持设备监测与田间调查相结合,并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当地柑橘木虱发生动态;在调查监测基础上,科学研判,及时准确发布虫情预报和信息上报,发生较重的区域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报告,并报告上级业务指导部门。

(二)依法科学防控。各地要严格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切实抓好柑橘木虱防治工作,注意梢期和发生高峰期等关键时期及时科学用药,对木虱虫口量较高、集中连片发生的区域,及时指导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和零星发生的区域要及时防控扑杀;在开展化学防治过程中,要选择关键时期和合适天气,选择安全、高效的化学药剂进行及时防治。同时兼治柑橘蚜虫等其它果园害虫。

(三)及时清除病树。失管果园和果园附近芸香科植物是影响木虱防控的重要区域,各地要严格落实《植物检疫条例》和《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对于失管严重的果园应当及时清除病树,对于黄龙病发生较重的果园,应及时查清病株并清除,清除病株前,务必先杀木虱再清除;对于果园周边的九里香、黄皮果等芸香科植物同时施药防治或进行清除,减少木虱转移为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