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病虫情报

突出抓好第一代甘蔗螟虫监测防控

2022-03-30 16:1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农作物病虫情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电话:0771-5857331  

邮编:530022

传真:0771-5854244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新竹小区76栋

E-mail:gxcb5857331@163.com

第7期  

2022年3月25日

突出抓好第一代甘蔗螟虫监测防控


据农情信息,截至3月18日我区甘蔗种植面积1057万亩,宿根蔗面积大桥梁田多,越冬代虫源存活率高,基数较大,对宿根蔗和新植蔗均有较大影响。因此,各地要加强监测调查,切实抓好第一代甘蔗螟虫的监测防控工作。

3月上旬以来,各地开展了甘蔗螟虫越冬调查,江州、兴宾、柳城、合浦和上思等多地监测到冬后残虫,以条螟、二点螟和黄螟等发生为主。从诱蛾情况看,桂南、桂西南蔗区的黄螟、条螟诱蛾量大,二点螟在崇左等地较多。从田间剥查和苗期调查情况看,兴宾区各类型田剥查到活虫129头,以蛹和老熟幼虫为主;死虫13头,越冬成活率较高。合浦县宿根蔗枯心率一般为2%-3%,高的7%,越冬以高龄幼虫为主。上思县各类型田甘蔗螟虫加权平均81头/亩,最高380头/亩。各蔗区虫源基数仍然较大。

一、第一代甘蔗螟虫发生趋势

盛发期推迟。受2月低温天气影响,各地甘蔗越冬代螟蛾始见期较常年推迟,个别蔗区推迟一旬以上。目前,除春季回温较快的右江河谷、桂南沿海等局部蔗区已进入成虫始盛期外,预计全区大部蔗区第一代螟蛾盛发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中旬,螟卵盛孵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中下旬。

发生程度为中等局部偏重。第一代甘蔗螟虫始见期在各蔗区不同程度推迟,各主要种类的盛发期较往年更为接近,预计第一代甘蔗螟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其中桂南蔗区中等局部偏重,同比持平;桂中蔗区偏轻局部中等,略轻于上年。

二、监控意见

一是切实做好甘蔗螟虫监测调查及预报工作,密切监测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甘蔗种植户开展防控;二是根据不同主害种类(黄螟、条螟或二点螟等)的盛发期和防治适期,进行分区指导、分类治理;三是按照《2022年广西甘蔗重大病虫害防控方案》要求,推广使用性诱捕杀、放蜂治螟等绿色防控技术;突出抓好第一代甘蔗螟虫早期防治,新植蔗时随种撒药,齐苗田出现枯心苗时务必喷药处理,保护甘蔗主苗和早期分蘖苗,保障甘蔗和糖业生产安全。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