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土壤肥料专栏>>新闻动态>>土肥技术

越来越流行的生物有机肥,你真的用对了吗?

2020-04-10 10:49     来源: 来源:农财网香蕉通阿志鹏
【字体: 打印

现在正是用肥时期,然而市面上的生物有机肥种类五花八门,单从原料来看就有畜禽粪便、植物源,而且其中添加的功能菌种类和数量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在上选择就足够让人举棋不定了。面对这么多种类的生物有机肥,不知这些年用肥的你有没有用对呢?

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作物和土壤情况选择不同功能的生物有机肥。如种植豆科等含有根瘤的作物应选用含有根瘤菌的生物有机肥,而具有解磷、解钾类的生物有机肥应施用于含磷、钾较高的土壤。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发生盐渍化的土地,要少用或者不用畜禽粪便制成的生物有机肥,比如鸡粪或猪粪等畜禽粪便中,因饲料中加入食盐,在排泄物中会含有大量的盐分,处理不好使用后会加剧土壤盐渍化。

购买生物有机肥时尽量选择粉状的。很多农民朋友觉得粉状的生物有机肥使用起来粉尘大使用不方便,更倾向于购买颗粒状的。其实粉状的生物有机比颗粒状的与土壤接触面积大,对疏松土壤的效果比颗粒的更好。而且加工成颗粒状的成本较高,价格自然也比粉状的要高出一些,另外在加工成颗粒的过程中微生物会有一些损失,相对于粉状的性状会更稳定一些,所以想要效果更好的话粉状的还是不错的。

生物有机肥与普通的有机肥不同,要想施用效果好,首先使用的方法要正确。

对于果树来说,施用生物有机肥要采用沟施、穴施的方法,而不用撒施的方法。而且施用生物有机肥时不能与杀菌剂混用,菌是微生物有机肥的主要体现,若与杀菌剂混用,杀菌剂容易杀灭生物有机肥中的微生物,降低生物有机肥的肥效。而与化肥混用时,要注意化肥用量不能过大。高浓度的化学物质对生物有机肥里的微生物有毒害作用,尤其注意不能与碳酸氢铵等碱性肥料和硝酸钠等生理碱性肥料混用。再者就是施完肥后要及时盖土,避免阳光直晒,减少微生物的死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