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动物卫生监督专栏>>信息公开>>通知公告>>监督所发文

2023年广西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要点

2023-02-10 10:10     来源: 广西动物卫生监督所     作者:      阅读: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  

桂动监〔2023〕3号

各市、县(市、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防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履行以动物检疫为主的职能职责,圆满完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根据当前我区动物防疫工作现状,我们制定了《2023年广西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2023年2月1日


2023年广西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为目标,以“强素质、提能力”为核心,持续提升动物检疫监督信息化水平,深入探索动物卫生监督新模式,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2023年,我区动物卫生监督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动物产地检疫管理,提升动物产地受检率

压实动物产地检疫属地责任,落实乡镇动物产地检疫定责定岗定人。按照合理便民的原则设立动物检疫申报点,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要设置1个动物检疫申报点。创新检疫管理模式,鼓励因地制宜设立“区域动物集中检疫申报点”,按照“区域+远程+视频+协检”的模式,完善制度、配齐设施、配足人员,提升动物检疫监管与服务水平。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和有关规定,规范实施产地检疫。落实产地检疫现场检查影像记录制度,对检疫过程实行信息化、可视化监控,加强动物检疫工作痕迹化管理。推进畜牧兽医智慧监管平台(桂牧通)的应用,促进养殖档案、防疫档案电子化。建立完善动物检疫和日常动物防疫免疫监管、养殖防疫数据和产地检疫数据比对分析、动物检疫和监督执法有效衔接等制度,督促养殖场户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切实提高畜禽产地检疫率。规范专门经营动物的集贸市场继续调运畜禽的检疫。

二、加强畜禽屠宰检疫管理,确保畜禽产品检疫质量

加强派驻官方兽医的管理,严格规范实施屠宰检疫。整合优化畜禽屠宰检疫检验电子出证系统,加强屠宰检疫检验的过程管理。督促畜禽屠宰企业严格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健全屠宰管理各项记录、档案,依法配备相应执业兽医或防疫技术人员,切实履行协助官方兽医实施屠宰检疫工作义务。协助属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因地制宜地推动设立牛、羊、家禽屠宰场(临时集中屠宰点)建设,推行牛羊家禽集中屠宰检疫,逐步提升牛羊家禽屠宰检疫管理水平。

三、强化动物卫生监督,落实动物疫病常态化监管措施

一是加强日常防疫监督管理,督促养殖场户完善养殖档案,落实相关生物安全措施。二是督促调运畜禽到达报告制度的落实。三是协助做好畜禽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四是继续推进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逐步完善畜禽运输车辆洗消监管体系。五是落实国家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制度,严格执行生猪禁调限调和调运备案管理规定。五是加强牛羊调运之前的“两病”(布鲁氏菌病、奶牛结核病)检疫监管。六是全面应用全区统一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系统,加强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场、屠宰场的无害化处理监管。七是加强动物调运指定通道检查站建设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行为。

四、严格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管理,推进电子检疫证实施

严格执行动物检疫证章标志“四专六统一”管理制度,抓好证章标志管理系统台账的管理,严格证章标志订购、保管、发放、使用和回收核销各环节的管理,切实执行“领新核旧”“定期核销”“作废两人核签”等规定。按照政府“放管服”和行政许可电子证照的工作要求,加快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的“电子化”,全面推进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B证、动物产品B证)工作,适时启动无纸化出具动物A证、产品A证工作。

五、协助兽医医政药政管理,做好畜禽养殖投入品监管工作

协助做好官方兽医的资格审核确认和任命管理。配合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认定和备案管理,做好兽医队伍管理系统信息维护等工作。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兽药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兽药经营的追溯管理。督促养殖场落实兽药安全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兽用抗菌药治理,整治兽药残留超标,开展兽药残留监督抽检、跟踪抽检。加强兽药质量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指导和培训工作。

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动物卫生信息化监督水平

一是优化整合相关信息化系统资源和功能,实现数据信息高效互联互通,提升检疫监督过程的闭环管理能力,构建广西特色的动物卫生监督管理信息化系统。二是加强政务外网的布局和建设工作,拓展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检疫运输、食品安全的全链条溯源服务功能,为数字广西乡村建设做好数据支撑。三是做好广西动物卫生监督网站点维护管理。四是及时准确报送动物卫生监督有关信息。五是加强动物检疫监督工作宣传,讲好动监故事,以设区市为单位,各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每月报送重点工作信息不少于5条。六是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和适时检查,提高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落实网络安全管理措施。

七、强化监督联动,开展多形式多部门联合协作

建立常态化层级督导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明察暗访,督促指导动物检疫管理工作的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动物检疫证明信息倒查、动物卫生监督重点工作交叉调研指导等专项活动。完善监管信息互通机制,采取及时报告、定期通报、数据对接、线索送交、调研会商等多形式加强与畜牧养殖、行政执法、疫控等系统内机构间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八、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官方兽医队伍整体能力水平

落实2022-2025年官方兽医培训计划,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全面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业务技术和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线上线下、送出去请进来等多方式拓展官方兽医受训途径,确保官方兽医岗前培训达到40个学时,每年在岗继续教育培训达到30个学时。建立全区官方兽医屠宰检疫培训基地和培训师资库,加强高素质动物检疫技能人才储备。组织开展2023年度屠宰检疫技能岗位大练兵和动物检疫管理理论知识竞赛。完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队伍管理制度,严执纪抓好行风教育管理。严明动物检疫工作纪律,严肃查处本系统内部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杜绝行业不正之风,树立动物卫生监督队伍的良好形象。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