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茶科所专栏>>三茶统筹

喷施叶面肥对茶叶品质和产量有何影响?

2022-10-17 17:06     来源: 中国茶叶
【字体: 打印

叶面肥能够促进茶树根系吸收能力,使得茶树充分吸收土壤中的营养物质,避免资源浪费;当某些土壤性质限制植物根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时,也可通过喷施叶面肥进行补充,避免元素缺乏症的发生。虽然土壤施肥是最常用、 最有效的养分施用方法,但在某些情况下叶面施肥更为经济有效。这主要是因为茶树土壤施肥受土壤溶液中矿质养分、土壤pH、土壤矿物、土壤有机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使得土壤肥料施用量往往较大。因此,必须找到可持续的集约化途径来增加作物产量,同时减少对农用化学品使用的依赖性。

长期的生产实践发现,茶树喷施叶面肥不仅有利于提升茶叶色泽、香气和滋味等品质,而且对提高茶叶产量也起着积极作用,还能有效降低某些根部肥料过度施用的风险。因此,喷施叶面肥将是一项重要的农艺措施,尤其是在提高肥料利用率方面。

一、   叶面肥的概念与特点

1. 叶面肥概念

叶面肥是指施于植物叶片上并能被吸收利用的肥料,通常用来补充植物必需营养元素,如N、P、K等大中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等。在我国,对叶面肥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200年前,浙江农民将其应用于水稻上;国外对叶面肥的应用始于1884年法国植物学家Grisb把FeSO4涂抹到葡萄叶片上。自20世纪以来,美国开展大田条件下整株植物喷施叶面肥的相关研究,使叶面肥在农业中逐渐得到应用,但当时主要应用于葡萄、柑橘等果树。

2. 叶面肥特点

叶面肥施用于植物叶片表面,营养物质穿透叶片的角质层或气孔,然后进入细胞,其种类繁多,具有营养型、调节型、生物型等多种类型。叶面肥具有很多特点,如效率高、污染小、针对性强、施用方法简单、利用率高等。叶面施肥是最大限度提高作物产量的一项重要农业管理措施,它可以补充土壤肥力,但不能替代土壤施肥。作为土壤施肥的补充,叶面施肥具有高效、快速的特点,能被快速有效地吸收和转运到植物体内(已有报道叶面施肥总氮回收率超过80%),还可能促进植物根系的吸收。此外,喷施叶面肥还可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及各器官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二、叶面肥对茶叶品质成分的影响

1. 叶面肥对茶多酚含量的影响

不同类型叶面肥对茶叶中茶多酚含量影响不同,应根据对茶叶相关品质的需求选择相应叶面肥,尤其是夏秋茶。茶叶中茶多酚含量过高会使得茶汤滋味较为苦涩,过低则会造成茶汤滋味寡淡,从而降低茶叶品质。多数类型的叶面肥的适量喷施能够提升茶叶中茶多酚含量。但也有少数类型叶面肥能够降低茶叶中茶多酚含量。喷施高钾型纽翠绿腐殖酸有机液肥能有效降低鲜叶中茶多酚含量,所制绿茶感官审评分数比使用高氮型纽翠绿腐殖酸有机液肥和美滴乐腐殖酸水溶肥高;喷施思福、保得、茶树专用叶面肥和氨肽多等叶面肥同样能降低鲜叶中茶多酚含量。夏秋季由于温度较高,茶树碳循环代谢较快,导致鲜叶中多酚含量升高,所制茶叶滋味苦涩、品质降低。因此,可根据生产需求选择喷施不同叶面肥,这为施用叶面肥提高夏秋茶品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此外,喷施叶面肥的浓度及其种类都会对茶叶中茶多酚含量造成影响。喷施楝素生物叶面肥500倍液能够增加茶叶中茶多酚含量,但700倍和1 000倍液会降低鲜叶中茶多酚含量。沼液与清水的比例对茶多酚含量影响也不同,当沼液∶清水为2∶1时,鲜叶中茶多酚含量降低;当喷施纯沼液时,鲜叶中茶多酚含量相对最高。

2. 叶面肥对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氨基酸叶面肥可以在不降低茶多酚含量的基础上提升茶叶中氨基酸含量,降低酚氨比,提升茶叶品质。茶叶能够直接吸收氨基酸叶面肥,使其在体内参与氨基酸的代谢。茶叶中有20多种游离氨基酸,约占茶树鲜叶干物质的4%,对茶叶滋味与香气都起着积极影响。茶叶中氨基酸主要形成茶汤中的鲜爽味,且能与茶叶中的糖类发生美拉德反应,使干茶具有焦糖香。李洁等使用不同浓度氨基酸叶面肥喷施铁观音和本山两个茶树品种,发现茶叶中氨基酸含量都有不同程度升高。谭正初等对白毫早喷施茶树氨基酸专用叶面肥、丰农、生力液3种氨基酸叶面肥,发现其春茶和秋茶中氨基酸含量都得到相应提升,并且喷施丰农时茶叶酚氨比最小,效果最好。氨基酸叶面肥可保持鲜叶中茶多酚含量不发生显著变化,而提升其氨基酸含量,兼顾茶叶口感与保健作用。国肥、喷施宝、海藻肥和沼液等叶面肥都能在提升茶叶中氨基酸含量的同时增加茶叶产量,起到提质增产的作用。

3. 叶面肥对咖啡碱含量的影响

龚自明等以福云6号为试验材料,使用天缘牌有机液肥、万兴牌植物氨 基酸液肥、保得牌微生物叶面增效剂3种叶面肥 对其进行喷施,发现与喷施尿素相比,除万兴牌液肥外,其他几种叶面肥喷施下的茶叶中咖啡碱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吴全聪等使用6种茶树常用叶面肥于春季喷施龙井43,发现利果美、 氨基寡糖素、爱多收3种叶面肥都能使其咖啡碱含量降低。因此,喷施合适的叶面肥可有效降低茶叶中咖啡碱含量,从而减轻绿茶的苦涩味,为提高绿茶品质提供一定理论基础。

4. 叶面肥对叶绿素含量的影响

叶面肥能够调节鲜叶中的叶绿素含量,也可能会对叶绿体结构产生影响。已有研究发现氨基酸叶面肥、尿素和生命素都能提升叶绿素含量。此外,氨基酸叶面肥还能促进鲜叶叶面积、厚度和气孔增长,从而促进光合作用。Huang等用甘氨酸甜菜碱喷施白叶1号,观察其不同白化阶段鲜叶中叶绿体超微结构,发现在其白化期,3.2 g/L的甘氨酸甜菜碱能够促进黄化体向叶绿体转化;返青期时鲜叶中淀粉粒也较大,能够储存更多物质。此外,有研究将甘氨酸甜菜碱与锌配合施用,发现与单施锌元素相比,两种物质按一定比例混合施用不仅能更加有效提升白叶1号中Zn元素含量,还能显著增加茶氨酸含量,提高茶叶品质。

三、叶面肥对茶叶产量的影响

喷施叶面肥能够在保证茶叶品质的前提下提高其产量及经济效益。叶面肥对茶树产量及经济 效益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它能够使茶树萌芽时间提 前、百芽质量增加以及发芽密度增大。此外,有研究发现,叶绿素叶面肥不仅能增加茶树的百芽质量及发芽密度,且对茶小绿叶蝉也有一定防治作用。

四、茶树叶面肥施用方法

叶面肥施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喷施时,为避免温度过高使叶面肥浓度发生变化,一般于早上或傍晚喷施;喷施浓度不宜过高或过低,过低无效果,过高则易灼伤叶片;注意尽量在阴天或晴天下午喷施至茶树叶片正反两面或背面,喷施程度达到叶面滴水或欲滴即可,喷施后12 h内无雨,以便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叶面肥多在春茶萌芽初期或茶叶采摘前1周或几周进行喷施,此时茶树生长旺盛,可充分吸收外界营养物质,提升其产量与品质;有的茶园在采摘修剪后会再次进行叶面肥喷施,以补充采茶造成的大量消耗,为下一次采茶做准备。冬季也可对茶树喷施叶面肥,不仅可以为茶树提供所需营养,还能促进茶树根系对土壤中营养物质的吸收,为来年春茶品质与产量的提升打下基础。

生产中应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叶面肥,如在夏秋季生产绿茶时可适当喷施降低鲜叶中茶多酚含量及增加氨基酸含量的叶面肥。为避免叶面肥流失或蒸发,应选择在无雨的阴天或晴天下午喷施。

本文节选自《中国茶叶》2022年第8期,P16-20,《喷施叶面肥对茶叶品质和产量影响的研究进展》,作者:宋海洁,彭益书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