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茶科所专栏>>工作要闻

广西茶叶科学研究所“一技术两品种”入选2024年度广西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2024-02-06 18:00     来源: 广西茶叶科学研究所
【字体: 打印

1月31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4年度广西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名单,广西茶叶科学研究所选育的桂茶1号、西山茶8号获推主导品种,“茶园快速成园栽培技术”入选主推技术。

桂茶1号是从桂平西山茶有性群体中选育,于2020年9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该品种具有持嫩性强、产量高,制绿茶外形翠绿紧细带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高鲜持久,滋味鲜醇爽口等品质特征;适制高档绿茶、六堡茶;适宜广西茶区及生态条件相似茶区冬季和春季种植;抗病性方面,高感茶小绿叶蝉,中抗茶炭疽病;抗寒性强,抗旱性较强。

西山茶8号以桂平西山群体种为材料采用单株选育法育成。春茶一芽二叶含氨基酸5.0%、咖啡碱3.5%、茶多酚16.0%和水浸出物46.4%,产量250—290千克/亩,为高氨基酸型品种;适制绿茶,外形条索紧细、色泽翠绿显毫,汤色嫩绿明亮,嫩香高长持久、花香明显,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嫩绿明亮。

茶园快速成园栽培技术:以密植的方法,适当缩小株距、小行距,提高土地利用率;配套相应的压枝、修剪培养树冠技术,促使幼龄茶园快速成园,减少土地裸露面,减少杂草生长,节约成本,并有利于后期进行机械化管理和采摘,提高生产效率。配套制定的广西地方标准DB/T 2573-2022《茶园快速成园栽培技术规程》,于2022年9月发布实施。

本次广西茶叶科学研究所“一技术两品种”的入选推介,对加快广西茶区良种本地化、产品多元化,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桂茶1号苗木

西山茶8号新梢

应用压枝技术实现快速成园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