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疫控中心专栏>>疫控动态

每周一星,广西优秀基层兽医工作者 系列报道活动第11期

2022-11-25 09:00     来源: 北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字体: 打印

献身兽医事业,当好畜禽健康守门人

                          —记基层兽医工作者钟君钰

钟君钰,女,中共党员,兽医师,1999年参加工作,在畜牧兽医行业中已默默工作了23年。其中1999-2006年在北海市畜牧站工作,2007年至今一直在北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先后担任中心物资股股长和防控应急股股长职务,获评为《2021年度广西动物疫病防疫先进个人》。

尽职尽责做好防疫物资的管家

在北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她就像个管家,主要负责防疫物资的申报、采购、出入库、日常管理等工作。这些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她都会做到井然有序。犹记得,2018年自治区领导来北海市开展防疫物资管理系统培训,期间指出北海市防疫物资系统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发现并提出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乡镇一级普遍都没有利用防疫物资管理系统进行物资出入库管理操作。此后,钟君钰亲自跑遍了全市23个乡镇,手把手一对一地给乡镇防疫物资管理员进行培训。乡镇遇到系统操作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她总会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问题,遇到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努力跟上级系统管理员沟通协调解决。每年她都会组织开展全市防疫物资管理情况检查,做得不好的通报批评并予以督促整改。在她的培训、指导、监督下,全市防疫物资管理工作有了较大起色,各级管理员系统操作水平显著提升,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2019年初北海市银海区突发非洲猪瘟疫情,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但当地包括防护服等应急防疫物资严重不足,必须马上解决。在联系本市几家防疫物资供应商无果后,她不顾暴风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迅速赶到临近的铁山港区及合浦县借调;同时立即着手防疫物资采购,无论节假日还是深夜,只要物资到货她都积极组织入库。农业农村部领导检查北海市应急物资储备及管理,对她的工作作出物资储备得当,做账认真,非常时期也能忙中不出错的高度评价。

积极开展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监测

担任防控应急股股长以来,除做好防疫物资管理工作外,更要全面参与疫病防控工作。在处置2019年银海区非洲猪瘟疫情期间,她还承担起病料采样工作,疫区内每个村庄、养猪场(户)、屠宰场、冻肉冷库、无害化处理场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共收集环境、口鼻棉拭子1万余份,发放非洲猪瘟宣传资料2万份。还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银海区疫区解除封锁评估验收工作,对疫情处置效果的科学评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与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验收

为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病防控,2021年起自治区大力推进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建设工作,她作为北海市专家组成员积极参与清洗消毒中心验收评估工作中。2021年以来,北海市共有13个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申报验收,她参与其中8家的验收了。在验收过程中,她严肃认真,针对性地提出大量指导意见,为清洗消毒中心的规范建设和运行奠定基础。

开展畜牧养殖技术扶贫

2017年钟君钰被聘任广西十三五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她跟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实地了解贫困户真实情况,对他们在养殖中遇到的问题和技术服务需求进行记录,整理成册,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出技术指导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养殖户急需的科学养牛、鸭病防治、母猪产后保健护理等方面技术指导服务,以实际行动为贫困村的养殖户排忧解难。一年间,共指导服务贫困32户,走访、帮扶60次,指导贫困户科学养殖30次。为广大贫困户和养殖大户带来了能用、适用、好用的技术,对加快脱贫步伐起到良好帮助。

    在工作中,钟君钰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将青春献给自己所热爱的兽医事业。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