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疫控中心专栏>>疫控动态

每周一星,广西优秀基层兽医工作者系列报道活动第10期

2022-11-16 09:00     来源: 钦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字体: 打印

扎根基层,用无悔的青春在

兽医战线上书写着责任与奉献

                           —记基层兽医工作者黄凤梅

黄凤梅,女,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2000年4月参加兽医工作,现任钦南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自参加工作23年来,先后荣获2010年至2012年、2015年至2016年钦州市水产畜牧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钦南区农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广西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扎根基层,心系百姓

黄凤梅生于农村,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有着深厚的感情,1999年毕业后她放弃留在自治区首府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镇兽医工作者。从此便与动物免疫、屠宰检疫、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咨询等工作打交道。无论严寒酷暑,都能看到一个瘦弱的身影走村串户,为养殖户诊疗病畜禽或传授畜禽的养殖技术。这一呆就是九年的时间。在这九年的时间里,黄凤梅始终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尽最大的能力为养殖户排忧解难,赢得群众的好评和同事的赞许。

脚踏实地,充当“畜禽卫士”

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有着重要意义。2009年,黄凤梅从乡镇调到钦南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后,每年都参与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累计采集7.9万份畜禽样品开展口蹄疫、猪瘟、禽流感等疫病抗体检测、对5789头牛羊进行布鲁氏菌病监测;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82次,撰写流行病学调查、动物疫情分析及风险评估报告95篇,为钦南区动物疫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对辖区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

不畏艰苦,恪尽职守

2018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后,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决策部署,黄凤梅同志与同事们不畏艰苦,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累计共发放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防控知识挂图、标语、悬挂横幅等宣传资料1226份;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3415份;组织防控知识培训22期培训人员1260人次;排查生猪养殖场2.3万(次)生猪66.45万头(次),采集生猪全血及棉拭子等样品4873份进行检测,全面准确把握疫情动态。针对生猪养殖场(户)、交易市场、屠宰场、生猪运输车辆等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有效地防控非洲猪瘟,确保辖区内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注重科技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2013年任钦南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以来,为提高养殖户动物疫病防控水平,黄凤梅积极开展科技入户工作,结合工作实践,编写四万多字的《钦南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组织举办“当前禽病主要流行趋势及防控对策培训班”、“肉牛养殖及繁殖培训班”、“钦南区海鸭蛋无公害养殖技术培训班”、“非洲猪瘟防控培训班”以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培训班”等科技培训32场(次),共培训养殖户2500多人次,辐射带动约10000多人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心为公,心系百姓”是黄凤梅从业兽医行业的初心,在风雨里走过二十三载的基层兽医路后,让她变得更加从容与自信。她说,在未来的日子里仍然会坚守在基层兽医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当地的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在兽医战线上书写着责任与奉献。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