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疫控中心专栏>>疫控动态

每周一星,广西优秀基层兽医工作者系列报道活动第9期

2022-11-10 09:00     来源: 防城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字体: 打印

默默耕耘,献身畜牧兽医事业

                                         ——记基层兽医工作者廖丽彬

廖丽彬,女,1977年10月生,兽医师,1997年起,先后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渔政管理站、防城港市防城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2007年起从事畜牧兽医专业技术工作以来,先后获得2019年防城港市防城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系列活动“激励担当作为”嘉奖、2020年度自治区牛品种改良先进工作者、2021年度广西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2020年、2022年两次参加防城港市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个人三等奖和优秀奖

十五年如一日,把职业当事业

廖丽彬1997年7月毕业于广西水产学校,1997年至2007年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渔政管理站从事渔业资源管理工作。由于机构改革原单位撤销,2007年被分流从事畜牧兽医工作,对于原本学渔政管理专业的她来说,心里难免有抵触情绪。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她被身边的老领导、老专家们忘我工作、用心耕耘的精神所感动。从此她开始认识了兽医,喜欢上兽医,逐步熟悉并胜任了兽医工作。凭着这份对兽医工作的执著和热爱,把职业当事业,苦中有甜,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同行们都称赞她为“兽医之花”,15年如一日的工作在“苦、脏、累、险”的岗位上,与同行们一道用辛勤的付出筑就了动物防疫的坚实长城。

虚心好学,外行成行家

为弥补专业缺陷,尽快能够胜任畜牧兽医专业技术工作,她积极参加区、市、县业务部门的各类培训班,在工作中虚心地向前辈、同事们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闲暇之余,她还报读了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函授本科班,使自身的业务水平得到迅速地提高,现在已完全胜任动物防疫物资管理、兽医实验室检测、动物疫病监测等技术工作。2021年廖丽彬入选了防城港市第二批畜牧兽医名家工作室成员,成功由渔政管理转变成为畜牧兽医能手。

服务“三农”是无悔的选择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干畜牧兽医又脏、又苦、又累,不是女人家干的活。但廖丽彬从不认为兽医是男人的专利,充分发挥畜牧兽医专业优势积极投入到产业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刚转行不久,不管工作中还是休息时间,只要养殖场户有需求,一个电话就带上设备赶赴现场,夏天顶着恶臭进猪栏,冬天冒着严寒钻鸡笼,闻得是畜粪的异味,亲自动手解剖进行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技术操作,任劳任怨,虽苦犹甘。每当自己的努力为养殖场户挽回了损失,她就很开心,也更坚定了自己无悔的选择,用心血和汗水将自己铸造成行业的一块“钢”。

内防外堵,确保祖国“南大门”的安全

作为一名畜牧兽医技术骨干,廖丽彬处处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坚持不懈地与同事们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兽医实验室检测和防控工作。15年来,累计亲自采集各类样品36900份,其中自检17300份,送样19600份;参与流调、排查养殖场户2600多户次;发放宣传技术资料5800份,张贴标语、悬挂宣传横幅120条,出色地完成上级下达各项任务,有效地掌握了当地动物疫情动态,为防城区采取内防外堵的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有效阻拦境外重大动物疫情的入侵,确保了祖国“南大门”的安全,有力维护当地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潜心钻研勤耕耘,扎根科研结硕果

    廖丽彬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惊人的业绩,但却有着一颗对畜牧兽医事业热爱的心和执着的追求。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畜牧兽医技术创新工作,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作为主要完成人员获得2021年度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养殖业提质增收贡献奖集体奖三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发表兽医专业论文2篇。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