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专题聚焦>>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宣传教育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聚焦 >>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 宣传教育

从榜样身上读懂勤俭 龚全珍:让节俭一代代传承下去
时间:2020-08-31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

38岁的金峰至今都清楚记得,小时候自己吃饭掉饭粒,外婆会捡起来吃掉。

“从此吃饭就会很小心,不再掉饭粒,也会把碗里的饭吃干净。”金峰说,外婆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自己懂得了勤俭节约,自己现在也这样教育两个孩子。

金锋的外婆就是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1957年8月,34岁的龚全珍随同丈夫、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的开国少将甘祖昌来到将军故乡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定居。

来到莲花后,龚全珍一直过着勤俭节约的生活。据报道,当时甘祖昌将军每月工资330元,生活却十分节俭,把大部分工资用来支援农村建设。龚全珍全力配合,也把工资交由丈夫支配。回到莲花头几年,她没有做一件新衣服。

“我们小时候,其实家里经济条件挺好的,但是爸爸妈妈穿的衣服都有好大的补丁。”甘公荣告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记者,上世纪70年代,过年时,小伙伴都有新衣服穿,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好,但自己从来没有新衣服。家里资助别人时却很大方,开始不理解,还曾认为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时间久了,也就慢慢习惯,觉得旧衣服只要洗干净,穿着也挺舒服。  

龚全珍和志愿者合影。江西省莲花县纪委监委 供图 

如今,九十多岁高龄的龚全珍生活依旧简朴。一次,她的学生满娇来家里看望老师,见到老人家的衣服太旧了,就说:“我给您买一套新衣服吧。”龚全珍马上制止,说这些衣服还能穿,叮嘱学生千万别买。

从新疆回来后,龚全珍的一块手表一戴就是几十年。年头长了,手表总是坏,坏了就修好后接着戴,坏了再接着修,就这样坏了修修了戴,一直坚持到实在没法再修了,她只好让孙子媳妇帮忙在网上淘一块便宜的,还特意交代不要买贵的,几十块钱的就行。

一块坚守岗位的手表有一个退休不退岗的主人。退休后的龚全珍成为一名校外辅导员。有一次她发现有些孩子挑吃挑穿,她就把甘祖昌将军在长征路上每天只吃8粒蚕豆的事编成了一个故事,通过故事让孩子们懂得勤俭节约的道理。

名气越来越大,龚全珍出去讲课的机会也随之越来越多。一位老同事回忆说,去讲课时,她拒绝车接车送,且从来不接受学校安排的招待,都是自带馒头,就着白开水作午餐。

好的传统就要有好的传承。龚全珍家人身上都印刻着勤俭节约的烙印。

甘公荣是龚全珍的三女儿,作为名门之后,甘公荣秉持着“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家训,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甘公荣的节俭也是出了名的。龚全珍志愿者协会会长李丽辉告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记者,甘公荣平常穿着打扮非常简朴,衣服洗得发白了依然穿在身上,平常买菜,也都是买一些不新鲜但便宜点的。甘公荣认为,只要洗干净,做熟了一样吃。

有一次,李丽辉和甘公荣去走访慰问一位困难群众,她发现甘公荣背着一个包,估计已经10多年了,好多地方皮都掉了。甘公荣却说,这没关系,只要里边的东西掉不出来就可以继续用。  

龚全珍女儿甘公荣使用10多年的包。江西省莲花县纪委监委 供图 

龚全珍对自己近乎苛责吝啬,不乱花一分钱,却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十分慷慨大方。

2003年,龚全珍应邀到凫村中学作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讲座,发现该校图书室书籍匮乏,立即购买了1000多册书籍送到该校。随后,她又捐出了2400元资助县关工委购买《激励永远》教育光盘捐赠给学校。多年来,龚全珍与不少贫困学生结成了“1+1”帮扶对子,捐助的学生达百人之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人家又积极主动捐款。

“甘姐一个月工资也就三千多块钱,但每次走访看到谁家经济特别困难,总是以母亲龚全珍或个人名义或五百或一千的捐款。”李丽辉在日记中写道,自己深深被龚全珍全家这种朴素无华的精神所感动。

“我们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走过来,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不要忘记过去,好的传统和精神一定要传承。”龚全珍觉得自己有一份责任,就是要把甘祖昌将军等老一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