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专题聚焦>>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宣传教育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聚焦 >>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 宣传教育

观察 | 上好正风肃纪反腐必修课
时间:2020-08-21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李云舒 |【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上好警示教育“精品课”“现场课”“定制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干部为区委党校学员讲授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为素材的情景式、互动式警示教育“精品课”。陈惠玲 摄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印发了《关于六起州直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读到曾是自己同事的案例,该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深有感触:“昔日一起共事的同事,如今成了反面教材,州艺术剧院原党支部副书记、艺术培训部主任的案件警示我们,要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切不可被物欲蒙蔽了双眼……”

  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用好身边“活教材”,昌吉州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编印了6个警示教育通报,要求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用查办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同级同类干部的震慑和感召,力求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增强针对性提升感染力——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然而,有的地方和单位在开展警示教育的过程中,存在走过场搞形式、警示内容“一刀切”“一锅煮”等问题,削弱了警示教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差异化、个性化地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警示就在身边。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其中,新疆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最终被“双开”的案例,令自治区水利系统党员干部深受震撼。

  作为全国最为干旱缺水的省区之一,近年来,随着新疆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工程等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多,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随之增加。据统计,2018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共查处水利系统腐败问题123件,作风问题170件,包括李鹏在内的一批党员干部“因水”落马。

  7月17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州水利局召开州直水利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警示教育片《贪腐的“祸”水》,州直水利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代表针对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别从吸取教训、防范风险、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作了发言。

  “教训是惨痛的,警示是深刻的。我们每一名水利人,都要以反面典型为镜,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坚决杜绝‘看戏’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伊犁州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彬在参加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后说。

  警示教育要真正起到振聋发聩的效果,就少讲与实际联系不紧密的老案例、大道理,要善于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促使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进行深刻对照反思。

  “3名案中人曾是我的领导和同事,他们因严重违反党纪国法受到严惩,让我深受触动。”近日,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案发地”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并宣布了3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主要案情、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会后,该市托卡依水库管理站站长海热拉·赛感慨:“我一定以此为警钟,尊崇党纪国法、恪守党纪国法。”

  “发生在市水利系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让我汗颜,我们要痛定思痛,以案中人为镜,深刻反省,举一反三,查漏洞、补短板、展新貌。”阿图什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陈红旗表示,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领全市水利系统学好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严守底线,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

  阿图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案发地”进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针对性强,通过“案中人”教育身边人,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进行,更容易让党员干部引起共鸣,引发深思,有效发挥警示教育功效。

  被“聚焦”的不止水利系统。新疆各级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各类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确保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

  日前,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来自巴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室和州直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大会——巴州行业领域警示教育观摩会。会场内,该州纪委监委干部对近年来查处的行业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该州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根据地域、行业和系统特点,以政法、林草、医疗、人防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典型案件为素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召开行业领域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案件发生根源,查找廉政风险点。

  “我们将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通过强化行业领域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用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巴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探索创新丰富形式——

  激发党员接受教育主动性

  “有些警示教育活动,内容总是停留在对制度规范的学习和解读层面,有些沉闷。”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的“抱怨”,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王明生提出看法:“只要是能起到深刻警示作用的方式方法,都可以灵活运用、综合使用,包括情景式教育、体验式教育等新颖的形式。”

  在分级分类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创新,改进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夯实警示教育成效。

  6月5日,四川省武胜县纪委监委在武胜县三溪镇组织召开纪律处分决定暨警示教育大会,把纪律处分宣布决定现场转化为警示教育课堂。

  “经过反思,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认真履职,严守纪律……”会上,受处分人李某作出深刻检讨。

  “李某的违纪行为是未认真履职,违反了工作纪律。我们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良好的作风压实责任、扛牢使命、抓好落实、推动工作。”武胜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向三溪镇全体干部职工剖析了李某违纪的原因,并围绕李某案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讲解。

  据武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常态化开展纪律处分宣布暨案件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案件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普纪普法教育,查处一案,警示一片。

  “现在开庭!”7月17日,伴着庄严肃穆的法槌声,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郴州市三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谷某涉嫌职务犯罪一案。

  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各环节紧凑推进,清晰地还原了被告人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违法犯罪过程,为在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为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北湖区纪委监委组织区卫健局和市三医院部分工作人员旁听整个案件审理过程。旁听席上,旁听人员表情凝重,专注聆听着庭审过程,真切感受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为深刻的了。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千万不能心存侥幸。”一名同志感叹。

  “面对送上门的红包、亲朋好友的请托,你会怎么做?”在上海市嘉定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不断有党组织在此参加警示教育体验课。党员干部戴上VR眼镜,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体验13个警示场景,展现工作和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各种诱惑,提醒大家如何做出正确选择。这些场景取材于该区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真实案件,由于课程生动、震撼力强,党员干部参与热情高涨。

  嘉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过去,区内有些警示教育活动存在资源分散、内容形式传统单一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该区对警示教育阵地进行整合升级,制作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库”,不断丰富教育资源。此外,还将多媒体技术和警示教育案例相融合,推出“警示教育体验课”等特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的主动性。

  “互动性强的警示教育带给我们切身的震撼,提醒我们必须恪守‘清心’,把勤廉作为立身之本、处事之基。”该区党员干部戴贤在参加“廉政教育体验课”后说。

  纠建并举完善制度——

  让每起案件都成为长鸣警钟

  警示教育在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的同时,也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持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日前,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针对今年查处的2名基层财务人员贪腐案,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对“小官大贪”现象亮起警示灯。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拍摄的《忏悔录》是系列警示教育片之一。该市纪委监委通过选取查处的典型案例,用视频画面的形式还原事件真相,用案中人的锥心忏悔,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思想根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实现审查调查效果最大化。

  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中,阿图什市纪委监委在对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的基础上,针对案发单位在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完善制度流程,堵塞监管漏洞。该市财政局针对2起典型案例,及时召开整治专题会议,对全市114个财务收支单位财务资金、账号、制度等开展清查梳理,对200余名财务人员开展职业道德和财务纪律教育。同时,健全完善各类财政资金下拨严核严审制度和财政资金流向预警制度,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目的在于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正本清源。云南省针对重点领域深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人的不良影响。

  本着教育在先、警示常在的原则,云南省纪委监委打造网上廉政展馆,采用VR全景技术,将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搬到“线上”,成为“永不闭馆”的网上展馆。党员干部使用手机、电脑轻轻一点,便能以“沉浸式”的视角接受线上警示教育。

  针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在投资决策、工程建设、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领域存在较大腐败风险的情况,云南省纪委监委结合国企系统特点,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专项治理、建章立制相结合,连续2年召开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斩断伸向国企的黑手》和《国企硕鼠覆灭警示录》。

  “今天过来向组织说明自己的问题,感觉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一名已经退休5年的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原房管站职工主动前来区纪委监委退还礼金卡。

  这是下城区近期查处发生在住房建设领域的重大典型窝案串案后,分类分层、有的放矢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成果体现。下城区住建局下发《关于开展廉政反思教育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局上下180多名党员干部和编外人员结合身边案例开展逐一学习反思;与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座谈,把警示教育覆盖到退休人员。下城区纪委监委将该案拍摄成警示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以区住建局窝案串案为鉴,163家区直单位部门(含二级单位)迅速召开100余场警示教育专题会,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加强对“身边人”的警示震慑。警示教育活动期间,2名原房管站职工与1名在职房管站职工主动到纪检部门说明问题,并退还礼金卡。

  案件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扎实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必修课。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真正让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信仰追求,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