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专题聚焦>>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宣传教育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聚焦 >>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 宣传教育

手记|88岁外公交了5000元“特殊党费”
时间:2020-03-04 |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 作者:广西纪检监察网 |【

“妹仔,我急着去一趟镇政府,你能过来搭我去吗?”2月18日一大早,我接到了外公打来的电话。

“外公,现在是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最好不要出门。”外公有什么事情这么紧急?我心里嘀咕着。

“你先过来再说,我都戴好口罩在家门口等着了!”刚好我要去塘岸镇政府报送材料,也没空多想,就先过去接外公了。

到了家门口一看,外公一如既往地穿着他那件军绿色的棉袄,头戴老式军帽,不同的是,他戴上了一只蓝色的口罩,捂得严严实实。我还想再劝劝外公,有什么事交代我去办就行,看这架势,他是铁定要出门了。外公说:“我是要去镇政府交党费哩。”还一把攥紧了他手上那只帆布包,“我想亲手上交给组织!”看到外公那急切的神情,我知道是拗不过了,只好帮他整理了一下口罩和衣服,就赶紧出发了。

到了镇政府,外公径直走进镇组织办,向镇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苏楚婷表明来意:“组委,我是凉亭村党员温后庆,这是5000元党费,请帮我转交给党组织,用在疫情防控上。”外公边说边打开那只紧紧攥着的帆布袋,里面整整放着5000元现金。苏楚婷马上向镇主要领导汇报。塘岸镇主要领导知道此事后,担心外公一下子上交这么大数额的党费,会对他的日常生活造成压力,再三劝说他要考虑清楚。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么严重,这么多军人、医务人员和志愿服务者都奔赴一线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没办法像年轻的时候上战场为国出力,只能通过多交党费的形式来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我身体硬朗,无病无痛,用钱的地方不多,与其存着还不如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价值!”外公坚定地说。

此时,我才知道外公上交那么多党费是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会做这样的决定,我竟一点也不意外。

外公今年88岁了,是有着65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他17岁参军,先后参加过剿匪作战和抗美援朝战争,并在军旅生涯中多次立功受奖,在抗美援朝战役中更是荣立二等功。1957年复员返乡后,先后任塘岸镇凉亭村民兵营长、治保主任、大队长、党支部书记,期间两次授任塘岸镇民兵连长,并曾带队外出参加修建铁路等重要任务。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又带领民兵修筑国防公路,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经常受邀给中小学生上爱国主义教育课。就是这样一位久经战场、屡立战功的耄耋党员,在国家困难时刻,虽然不能冲锋陷阵在战“疫”前线,但仍心系国家,从每个月1100元的退休金中攒下钱来表达自己的拳拳之心,于是他决定郑重向党组织交上“特殊的党费”。

镇领导对外公这一坚决的举动表示非常的敬佩和衷心的感谢!让组委郑重全额收下外公这心意满满的5000元特殊党费。

一直以来,外公经常教育儿孙后辈:“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勇于担当、热心助人;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正是这涓涓细流般润物无声的家风熏染,让这些朴实勤勉的品质深深地扎根在我心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工作和生活。

24岁那年,我取得了大专毕业证,我没有像同龄的年轻人去城市发展,而是毅然决定回村里竞选村干部,成为了一名村级纪检委员。我的同学笑我傻,读那么多书还要回乡下,好土。但我觉得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家乡很有价值,外公也为我的决定感到高兴,他常常鼓励我要积极把群众的服务工作做好。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放下才3个月大的女儿,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投身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履行村纪检委员职责,把监督挺在防疫一线。同时,积极参与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协助本村开展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登记排查、收集群众诉求等工作,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及时上报,真正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我深知,自己履职尽责,才是对人民群众的最大负责。

作为老党员的外公看到我们时刻在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也不甘示弱,所以就有了上交特殊党费的这一幕。也许我们家并不富裕,但是外公的这笔“特殊党费”就是我们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也会将外公这种无私奉献、忠诚朴实的品格灌输给自己的子女,以身作则告诫孩子勇于担当作为,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北流市塘岸镇长塘村纪检委员  凌怡)

温后庆(右二)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特殊党费”5000元

我和外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