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专题聚焦>>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动态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聚焦 >>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1-07-26 | 来源: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 作者:覃秋凤 |【

7月22日至23日,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依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在桂林理工大学组织召开全区驻各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交流研讨会。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张小石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集中交流经验、分组讨论、现场参观学习等方式进行,与会代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十项重点任务”的经验做法等进行交流,重点就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与会代表共同商议由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牵头起草提交的全区农业农村系统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共享办法》《联合监督检查办法》《审查调查协作办法》等三个制度,提出意见建议并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修改完善后,联合签署印发实行,推动全区农业农村领域“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制度化,促进各项工作协调更顺畅、操作更规范、联动更深入、工作更高效。

刘柏充分肯定各市、派驻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代表的发言,认为大家的工作思路清晰,谋划、措施实、亮点多,抛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和借鉴参考价值,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深度、有广度、可操作性强。同时,对下一步深入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抓系统、系统抓”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进一步增强“抓系统、系统抓”的意识。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工作,区、市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管政策、管方向,具体实施、分配在县乡农业部门,而区市县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没有隶属关系,要增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意识,通过“抓系统、系统抓”机制来统筹、谋划工作,更好推进落实。

二是进一步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开展监督。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结合每年中央一号文件、自治区党委、纪委的部署要求及农业行业特点,找准内容、紧盯重点、认真谋划,深入监督,扎实推进全区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抓系统、系统抓”制度机制。驻厅纪检监察组和驻14个市农业部门纪检监察组经过3年的共同探索,打造了交流平台,摸索出协作机制,积累了经验做法,要把好做法以制度机制固定下来、传承下去,群策群力服务派驻监督工作,服务乡村振兴。

四是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抓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不能新瓶装旧酒,要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用新办法才能更好解决新问题,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

会上,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发放前期收集汇总驻各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提交监督检查发现的6个方面11个典型问题表现,向全区农业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问题预警。

全区驻各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代表驻隆林县、罗城县、天等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人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机关纪委书记、自治区农机中心负责机关纪委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柏讲话

交流研讨会现场

分组讨论(第二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