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专题聚焦>>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动态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聚焦 >>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厅: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4-29 | 来源:农家之友杂志社 | 作者:谢青夏 |【

       2020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从自治区财政支农补助市县农村能源建设的6825万元项目经费中拿出50%以上的资金投放贫困县,指导贫困县从快从优开展示范项目建设,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奉上四件“见面礼”:


自治区农村能源站在隆林县桠杈镇忠义村安装的60立方米便携式新型沼气池。

——以沼气建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探索户用沼气建设“一池三改”、闲置沼气池“沼改厕”等户厕改造模式,推广乡镇公厕+沼气集中供气处理模式,建设一批农村有机垃圾户用处理池和农村公厕沼气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发挥沼气建设在厕所革命的基础设施作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使用沼气后,凭祥市新鸣村板小屯新貌。

——在全区因地制宜建设166处中小型有机垃圾沼气示范工程,配合落实“美丽广西·幸福乡村”环境秀美专项行动,就地消纳农村有机垃圾,并开展沼液沼渣还田利用,重点打造以沼气化处理为纽带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实现农村有机垃圾源头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自治区农村能源站在隆林县新州镇镇马雄村建设的微型光伏发电站。

——落实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打造农村能源光亮工程,开展以太阳能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农村能源示范项目,2020年在全区新建200个农村公共照明和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示范项目,推广10年以上可持续管护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参与农村新能源建设,提升200个村屯的公共照明能力和清洁能源利用水平。


正在建设中的武鸣县多元原料混合废液制备生物天然气产业化试点工程。

——以沼肥综合利用为主要方向,结合农村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项目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在西江水系“一干七支”、九洲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推进沼气(肥)综合利用为主的沼气工程试点建设,争创一批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沼肥深加工试点,推动全区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