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聚焦>>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聚焦 >>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聚焦百色疫情大考 做实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时间:2022-02-18 |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 作者:苏彦 |【

春节期间,百色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并外溢周边地区,形势严峻。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四项协同机制”的要求,迅速与农业农村厅党组共同启动了重要情况通报机制,强化与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和处室的动态工作对接,密切关注疫情地区农产品供应情况和农业农村系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据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信息反馈,百色因确诊病例增多实行封控措施,饲料运输卡壳,导致供应不足。2月10日,百色市生猪龙头企业及带动的规模场,日耗猪饲料约800吨、鸡饲料约650吨,加上当地饲料企业生产的需求,全市急需调入猪饲料7000吨,鸡饲料6500吨。如不能及时解决,将出现大批猪、鸡死亡,引发动物疫情和肉价上涨,引起市民恐慌。田阳等地的番茄正值销售高峰期,但村民出不了家门去采摘,商贩运输车辆也进不来,大量番茄烂在地里。经农情调度,截至2022年2月8日,百色市番茄在田面积约14.7万亩、未采收产量约29万吨。其中,田阳区约11万亩、未采收产量约22万吨;田东约3.7万亩、未采收产量约7万吨。如此大量的番茄运不出去,导致了北京新发地番茄销售价格上涨。

大战即大考。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第一时间督促和协助农业农村厅解决百色疫情地区农产品稳产保供问题。农业农村厅成立支援百色稳产保供工作专班,由黄智宇厅长任组长。工作专班与派驻自治区百色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领导同志以及百色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协调,由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企业、养殖场按照《自治区百色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关于百色市疫情期间外来运输车辆接驳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协调车辆运输饲料;设置专门接待宾馆,统一安排食宿,让客商放心进入,确保番茄销售顺畅。仅2月11日当天,就发放了涉农保障《通行证》356张,销售番茄2000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百色地区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以来,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不仅关注疫情地区的农产品保供工作,还督促农业农村厅做好厅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农业农村厅机关纪委协调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50多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现场监督检查及“回头看”16次,对34个驻邕厅属单位、16个驻地、32个防控门岗卡点进行了监督检查。与此同时,厅属80个基层党组织的100多名纪检干部配合同级党组织迅速开展监督工作。截至目前,黄码、红码入户排查住户954户,排查出1月27日以来从百色德保、田阳等地以及深圳市、湖南邵阳市等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单位驻地人员共274人。其中,健康码绿码146人,健康码变红码9人,健康码变黄码119人,按要求居家隔离274人,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