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早稻防寒保苗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0〕17号)

2020-04-08 10:38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现将《2020年早稻防寒保苗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042

 

 

2020年早稻防寒保苗技术指导意见

 

据气象部门实时监测和预报分析,3283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桂东北大部,桂中局部出现倒春寒。45 日前桂东北仍将维持倒春寒天气,25日,受高空槽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区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局地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强降雨区主要出现在桂北、桂东地区,最大累计雨量局地可达200250 毫米。6日,桂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海和桂东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78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有中到大雨。918日,降雨过程比较频繁,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2123日,有大雨,桂北部分地区有暴雨;2729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早稻防寒保苗工作

目前正值我区早稻育秧、插秧的关键时节,若对秧苗防寒护理不到位,很容易影响早稻种子发芽、生长,造成秧田烂种、烂秧和已抛插大田的死苗、死秧,严重影响早稻播种育秧、抛插秧和后期禾苗的正常生长。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防灾抗灾的思想,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动态,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落实好新冠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指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积极采取切实有效应对措施,全力做好早稻防寒保苗工作,为夺取夏粮增产丰收打好基础。

二、    因地制宜,科学指导早稻防寒保苗工作

(一)抢抓时机播种。桂中、桂北还没有播种的地区要密切留意天气预报,把握好播种时机适时早播,要采用旱育秧和冷头浸种,冷中催芽,冷尾回暧播种的方法,抢上季节,争取生产的主动权。要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的田块做旱育秧地,增施腐熟有机肥,并采取薄膜覆盖防寒保温旱育秧技术和壮秧剂育秧技术,防止烂秧,培育健壮秧苗。

(二)盖膜防寒保温。桂南、桂中已播种的早稻秧田,在寒潮前或寒潮持续期间要盖好农膜,只盖贴地膜的要增设小拱棚,多盖一层农膜,增强保温效果。对覆盖不够严密的或被风吹开的育秧棚,要挑沟泥压实密封边膜,严防冷风吹进膜内引发烂秧。若遇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为降低棚内湿度,减轻霉菌的发生,应隔三天左右在中午揭开两头通风换气1次。

(三)直播稻的管护。还未播种的地方,应在寒潮过后,平均气温稳定在12℃以上时抢晴播种,播后10天内无大到暴雨,前35天最好天气晴好。已经将稻种直播下去的地区要做好灌水护苗工作:芽针期若温度不是太低,不必灌水浸芽,只需保持湿润;若遇暴雨,为防止雨水冲刷造成种芽分布不匀,可在大雨来临前灌水护芽。若温度过低,可采取夜灌日排方式来调节水、热、气等。直播稻长成秧苗后,初冷时可浅灌秧脚水,若气温继续下降,适当增加灌水深度,若低温阴雨时间较长,可在中午气温有所回升时排水、换水。加强出苗情况巡视,低温过后对缺苗地段进行补种。

(四)排水防渍防涝。寒潮期间大雨、暴雨较多,天气湿冷,要提早开好排水沟,及时排除渍水,以利于地温提升,从而减少烂秧。同时,要疏通田边四周沟和田外排灌沟,开好排水口,防止秧田和已播、已抛插大田受淹受涝。

三、揭膜防病,冷后田间管护要及时到位

低温过后遇晴天,切忌突然揭膜,应先通风炼苗再揭膜,也不可盲目施尿素等速效肥,而应隔几天再施;对采用半水育秧的秧田切忌突然断水,以防生理脱水。如天气回晴过程急剧,阳光较强,要适当灌水和白天揭膜通风,以缓和温度剧烈变化,待天气稳定回暖后再逐渐把田水排浅排干。天气转晴稳定回暖后,对于长势弱的秧苗,用磷酸二轻钾、喷施宝、云大120”等叶面肥喷施,增施磷钾肥,保持水分平衡,促进秧苗恢复生长。

倒春寒过后秧苗抵抗力较弱,容易遭受病菌的侵染,容易发生烂种烂秧,而出现大量烂秧死苗的时间多为升温后的23天。因此,要及时施药防病:在秧苗一叶一心用敌克松预防烂秧;秧苗内一旦发生早晨叶尖没有水珠和有零星卷叶死苗时,可用敌克松或甲霜恶霉灵喷施防治。发生绵腐病和立枯病时,可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敌克松等杀菌剂进行防治。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