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0年早稻春播春种春管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0〕15号)

2020-03-24 09:27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现将《2020年早稻春播春种春管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0323

 

2020年早稻春播春种春管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我区桂北稻作区处于早稻播种至育秧期,桂中、桂南稻作区处于育秧至移栽期,桂南有些早的地方已经进入第一次大田追肥时期,全区已进入春耕春种大忙关键期,天气逐渐回暖,降雨较多,对春耕生产较为有利,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春播春种进度,以免延误农时。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做好当前早稻春播春种及春管工作,实现三控(控肥、控药、控水)三提(提品质、提产量、提效益)目标,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快播种进度,培育健壮秧苗

桂北稻作区早稻宜选择生育期在120天内的良种,以利于早晚稻熟期搭配,巩固和尽量扩大双季稻的面积。要加快播种进度,及时浸种、消毒、催芽、播种,争抢季节,掌握生产的主动权,力争3月底前大部分播完种,4月初全部完成播种。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创新育秧的方式、方法,大力推广壮秧剂育秧技术及大田集中育秧、大棚集中育秧、庭院集中育秧、工厂化集中育秧等集中防寒育秧技术,推广统一品种、统一消毒、统一催芽、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的五统一育秧,防范倒春寒造成烂种、烂秧,培育健壮秧苗,为早稻增产奠定良好基础。各地要重点做好盖好膜管好水施好肥控好苗通好风防好病喷好药等关键环节技术的指导,加强对秧田的管理,促进秧苗健壮生长。

 

二、整好本田,合理密植,插足基本苗

各地要调配足够的农业机械,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的顺利推进,要充分利用好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统一机耕,大力提倡因地制宜多施用农家肥作底肥,保证机耕整田质量。要大力推广水稻抛秧技术、水稻免耕抛秧技术,重点开展机插秧的推广,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作用,做到统一育秧、统一机插,提高机插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推动我区水稻生产机械化进程。各地要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及秧苗生长发育情况,施好送嫁肥及喷好送嫁药,做到适龄浅水移栽,合理密植,及时将秧苗移栽到大田,提高秧苗移栽质量。早稻机插秧适宜秧龄为1520天,叶龄为3.03.5叶;其它育秧方法的适宜移植秧龄为2035天,叶龄为3.04.5叶。桂南稻作区杂交稻种植密度由原来的每亩不足1.5万蔸提高到每亩1.61.8万蔸、常规稻种植密度由原来的每亩不足1.6万蔸提高到每亩1.82.0万蔸;桂中稻作区杂交稻种植密度由原来的每亩不足1.6万蔸提高到每亩1.82.0万蔸、常规稻种植密度由原来的每亩不足1.8万蔸提高到每亩2.02.2万蔸;桂北稻作区杂交稻种植密度由原来的每亩不足1.8万蔸提高到每亩2.0万蔸左右、常规稻种植密度由原来的每亩不足2.0万蔸提高到每亩2.2万蔸左右。

三、加强田间科学管理

各地要高度重视早稻田间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早稻苗情监测,因地制宜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做好早稻田间管理各项工作。

(一)科学管水。

整个生育期主要采取以湿润灌溉为主的管水方式,保证稻田通气良好,促进秧苗早生快发、健壮生长。分蘖期:抛秧后至够苗前保持田间湿润,即保持沟中有水,水不上田面,厢面湿润;当苗数达到有效穗数的80% 左右时及时进行露晒田,做到先露晒后够苗,晒田时,全部排干沟中水,晒至田面露白根,促进植株健壮,为争取穗大粒多,防止倒伏打下坚实的基础;幼穗分化期:利用自然降水或人工沟灌等补水方式,保持厢面湿润即可,补水后让水在沟中自然落干;抽穗后,干干湿湿直至成熟,收割前7天左右排干水。

(二)适时露晒田。

分厢栽培、加深加宽田边沟和中间沟,实行水气平衡栽培,有利于排灌和露晒田,提高水、肥的利用效率,实现节本增效。当每亩茎蘖数达到15-16万时就要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确保每亩有效穗数能达到18万穗以上,或者平均每蔸有效穗达到10-15穗。露晒田要做到:一类田重晒,晒到田面开裂泥发白,叶色明显落黄;二类田要轻晒多露,田面开裂即可复水;三类田只露田不晒田。

(三)看苗追肥。

由于各地早造的水稻秧苗移栽时间有早有迟,禾苗生长进程差异比较大,在指导早稻田间管理时不能搞一刀切,特别是追肥,要根据具体情况因田、因苗而已。对于刚移栽完的稻田要早追肥早管理,促进早生快发,促使更多的一、二类禾苗的形成。移栽后57天,结合撒施本田除草剂每亩施尿素和氯化钾各1215公斤,底肥足的田、禾苗长势旺的田少施,保肥保水能力差的沙质土田、冷浸田宜采用少量多餐的施肥方法,并适当增施磷钾肥。对于因受旱长势弱、分蘖少的田块,要充分利用降雨的有利条件及时补肥,每亩施尿素和氯化钾各68公斤。在倒4叶和倒2叶时,即幼穗分化初期和中期,指导种植户及时追施穗肥和粒肥,一是在幼穗分化初期(倒4叶)时追施穗肥,每亩施尿素和氯化钾各68公斤;二是在幼穗分化第三期(倒2叶)酌施保花肥,每亩追施尿素、氯化钾各24公斤;三是齐穗以后喷施磷酸二氢钾液或其它高钾叶面肥。

(四)防控病虫。

各地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查,及时掌握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纹枯病、白叶枯病、稻飞虱、三化螟、稻纵卷叶螟、南方黑条矮缩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动态,配合植保部门做好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动、指导群众选择对口农药进行防治,确保水稻生产安全。防治稻瘟病宜选用三环唑、春雷霉素等;防治稻纹枯病宜选用井岗霉素、爱苗、纹枯净;防治稻飞虱宜选用敌敌畏、扑虱灵、吡蚜酮等;防治三化螟、稻纵卷叶螟宜选用杀虫双、敌敌畏、巴沙、甲基阿维菌素等,稻纵卷叶螟重发区推广氯虫苯甲酰胺(康宽),同一种农药尽量避免在一个生产季节内同一块田上重复使用。施药时要用足药量,每亩兑水150斤左右为宜,喷施要均匀。要加强社会化服务,进行集中连片的统防统治,以提高防治效果和减少农药用量。

(五)排涝防水灾。

每年5月至7月是我区的主汛期,也是早稻生产关键期,降水会明显增多,容易出现暴雨、雷雨、大风、洪涝等气象灾害,为了防止暴雨、洪涝袭击,田间要开好十字沟丰产沟,确保雨后能及时排清田间渍水,提高抗性,促进禾苗健壮生长。同时,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范措施,降低灾害损失。此外,要及早制定抗逆应变技术措施预案,确保灾后能及时恢复生长,切实降低因灾损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