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0〕14号)

2020-03-16 09:37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食用菌技术推广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全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0313

    

2020年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指导意见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十三五规划全面完成之年,做好农技推广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20年全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优化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布局与品种结构,着力强化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提升,助推全区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确保小康之年农业丰收,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突出良种良法推广,增强粮食绿色高产高质高效新动能

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调结构、抓集成、促融合、提品质为主线,加大粮食作物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和轻简、高效、节能、生态、环保实用新技术示范推广,为提升粮食产能和打造粮食千亿元产业提供新功能和技术支撑。

(一)大力推广绿色高效实用技术,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保护地力,实现耕地的有效利用,遏制撂荒的出现。突出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产高效导向,围绕节肥、节药、节水和稻田高效利用,因地制宜推广应用一批绿色高质高效轻简粮食栽培技术,重点推广壮秧剂育秧、工厂化育秧、智能化浆播育秧、抛秧、机插秧、机械化直播、稻田综合种养、合理密植、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水稻三控(控水、控肥、控药)三提(提产量、提品质、提效益)综合集成技术,突出打造一批一年三造粮、粮经轮作、水旱轮作、高效间套种、稻渔综合种养等水稻+”新型种植模式示范应用典型,着力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稳定全区粮食总产量提供技术保障。2020年全区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插大田面积1000万亩,水稻三控三提综合技术”100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00万亩以,玉米一增三改”360万亩,粮食间套种200万亩,地膜玉米90万亩,玉米免耕栽培技术150万亩。

(二)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农艺农机融合。围绕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解决水稻、玉米、马铃薯生产关键环节劳动强大的问题,大力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技术、机播机插秧技术,因地制宜示范水稻侧、玉米侧深施肥技术。加大机直播、机收再生稻示范力度和适宜机收的玉米新品种推广力度,强化适宜农机高效利用的粮食栽培技术集成,促进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三)强化粮食优质新品种的推广。继续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稻产业发展工程、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稻米区域品牌创建等项目为抓手,重点示范推广超级稻品种、壮香优系列新品种、广西好稻米品种等我区育成的水稻、玉米、马铃薯优质高产新品种,确保2020年全区水稻优质率稳定在80%以上、玉米优质化率保持在90%以上。积极开展粮饲通用型玉米、红薯、大豆、鲜食玉米、再生稻、海水稻新品种示范,加大薏米、黍米等小杂粮新品种引进示范力度,为进一步优化粮食品种品质结构提供支撑。

(四)突出抓好马铃薯优势区建设。围绕种植结构调整、产业融合发展目标,积极扶持桂平、平南、博白、玉州、灵山、浦北、兴安、岑溪等13个县(市、区)开展马铃薯优势区创建活动,大力推广脱毒良种和早稻早熟品种+晚稻早熟品种+冬种马铃薯”“早稻+再生稻+冬种马铃薯”“早稻+鲜食玉米+马铃薯鲜食玉米+水稻+冬种马铃薯等模式,壮大马铃薯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助推产业扶贫和精准脱贫,培育壮大马铃薯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完善产后冷链、加工等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我区马铃薯产业全面提质增效。力争全区冬种面积稳定在90万亩以上,鲜薯总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

(五)突出抓好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农作物生长动态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重点抓好倒春寒、寒露风、台风、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应对技术措施落实,加强灾后恢复粮食生产技术指导。在生产关键环节,着力抓好水稻双迁害虫、玉米草地贪叶蛾、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服务,减少病虫害危害损失。

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广西气候、原料、区位优势,按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特色,优化布局,推进产业技术改造,打造百亿元食用菌产业,持续深入推进食用菌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2020 年度全区食用菌鲜品总产量90万吨以上。

(一)加强食用菌新品种的推广。以食用菌周年生产为目标,进一步加大适宜夏季、秋季高温季节生产的食用菌新品种的示范,强化珍稀食用菌新品种的推广,进一步优化食用菌品种结构和布局结构。加强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培育壮大食用菌菌包生产经营主体,提高菌包供应社会化服务水平。2020年,重点扶持5个食用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提升菌包供应能力。

(二)推广节本增效技术装备。加快示范推广桑枝、甘蔗渣、稻草等农林作物秸秆基料化利用技术模式。建设10个桑枝食用菌为主的技术示范基地,重点加强原料收储加工、配方改良应用、绿色有机产品加工及菌糠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示范推广食用菌轻简化生产机械,引入使用小型高效接种装包机、喷淋滴灌、环保锅炉及物联网智能化等设备,提高生产设施化水平。

(三)强化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引进。要加大食用菌产业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努力培养食用菌生产骨干农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要大力引进先进地区企业到我区发展食用菌,带动产业发展。要重视对各类食用菌经营主体的帮扶工作,解决他们在生产销售加工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强化品牌建设宣传。引导鼓励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三品一标等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打造集产品生产、精深加工及文旅养生相结合的综合性品牌体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产业进行宣传报道,普及菌类知识,突出食用菌养生保健理念,挖掘食用菌康养文化,提高公众对食用菌的认知度,促进消费市场的形成,提升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全力服务产业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最为关键之年,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部门的技术优势特点,助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展粮食、食用菌等产业扶贫,2020年计划全区推广优质稻新品种2000万亩以上,其中在54个贫困县(市、区)推广1000万亩以上,进一步提高54个贫困县(市、区)优质水稻良种覆盖率;在贫困地区打造一批设施化、规模化食用菌生产基地,总产量力争达到30万吨;其中,54个贫困县食用菌栽培面积3000万平方米,产量22万吨,产值20亿元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一)强化扶贫科技服务支撑。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整合食用菌、水稻、马铃薯等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专家组等力量,组织开展各类实用的生产技术培训,同时,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食用菌产业小组、水稻和马铃薯专家等技术力量,组织有关专家深入扶贫一线开展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并督促各有关市县举办培训班,现场授课答疑,让水稻、马铃薯、食用菌等新品种、新技术落地生根”,切实为产业发展对焦扶贫攻坚作科技支撑。

(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强贫困地区产业优势推介和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扶贫先进典型宣传,围绕贫困地区特色粮油、食用菌产业发展,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技术服务,开展产学研联合行动,引导农业企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创建粮油、食用菌高质高效示范基地,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促进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对接合作,带动贫困户增收。

(三)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各地要引导食用菌、马铃薯、优质稻等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与贫困地区山清水秀的自然优势相结合,进一步打造地方特色品牌,进一步增强农产品产销对接能力。一是加快制定、执行地方标准,支持各地开展地方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引导生产主体通过申报三品一标、质量追溯系统建设、富硒、GAP认证等方式,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二是重点加强食用菌区域公用品牌创建。进一步扩大浦北红椎菌、田林灵芝、贺州黑木耳等区域品牌知名度,支持宜州桑枝食用菌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提升云耳、夏香菇等地方特色精品的美誉度。三是通过帮助企业对接产销信息,组织企业参加农产品展示展销、品牌推介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产品流通效率,带动扶贫产业实现良好经济效益。

四、扎实推进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技推广服务能力

聚焦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前瞻部署和资源整合,优化全区农技推广队伍,探索以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方式,完善区、市、县三级协同创新推进机制,构建全区农技推广一盘棋,为广西农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农技智慧。

(一)继续推进农科教企业四位一体协同推广试点工作。2020年,按照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完善农科教企相结合、上下协同、左右协调的农业技术推广新机制新模式。围绕粮油、食用菌、西甜瓜等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以及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需求,重点建立一批水稻+”、桑枝食用菌和西甜瓜、花生新品种协同推广示范基地,推广示范一批粮油、食用菌、西甜瓜新品种和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辐射带动全区应用推广,为打通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推广转化最后一公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样板。

(二)大力打造绿色高产高质高效示范样板。建立示范样板是带动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最好的形式,各地要主动作为,争取项目资金,充分依托财政支农项目、全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以水稻、玉米、马铃薯、红薯、大豆、食用菌、西甜瓜、花生等地方特色作物为重点,创建一批高产高效、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技术示范样板,在全区14市建立30个以上水稻+”示范基地,打造10个桑枝食用菌生产技术示范样板。实现每个市、每个县(区)都有一个百亩连片和每个乡镇都有一个连片5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带动当地特色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三)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各地要把培养高素质农民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来抓,结合农业项目和重大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组织骨干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助力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新模式、新成果的推广。同时在关键的农事时节,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巡回培训指导,广泛开展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确保技术到位入户,提升种植技术水平。

(四)加强调研统计和宣传。积极开展粮油、食用菌生产发展情况调研,了解产业发展动态和技术需求情况,重点做好食用菌、马铃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加强农技推广相关信息收集工作,切实做好食用菌统计和各项农业技术推广情况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产业发展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注重农业技术推广宣传工作,及时将农业技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人物事迹在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扩大农技推广社会影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

  

附件:1.2020年广西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性计划任务表

2.2020年粮油作物新品种推广推荐目录表

  

桂农技发〔2020〕14号附件.docx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