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春花生高产栽培技术要点的通知(桂农技发〔2020〕7号)

2020-03-05 16:01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为了保障新冠肺炎防疫防控期间不误农时,切实做好春花生的生产工作,现将《春花生高产栽培技术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035


春花生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花生是我区最主要的油料作物和重要的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花生生产对保障人们食用油健康、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的目标,推动我区粮油产业协同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特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抢抓时机及时翻耕整地

选择地势平坦、土壤结构疏松、理化性状好、土层较深厚、中等地力以上的轻壤或沙壤地种植春花生,前作以水稻或其它禾本科作物为好。各地要抢抓当前雨后土壤墒情适宜的大好时机,及时翻耕整地,使种植地块达到深、松、细、碎、平、无杂草。

二、选好良种,抢晴晒种

目前适合我区种植的优质、高产花生新品种有:桂花36适合旱地、无青枯病地区种植;桂花1026、桂花99、桂花26、桂花红198适合旱地、水田种植;桂花41、贺油14、贺油15适合青枯病较重地区种植。

播种前要做好种子处理:剥壳前带壳晒种23个半天。晒种后剥壳选种,选用12级种仁作种。推广使用花生专用种衣剂进行拌种包衣处理。

三、适时播种,合理密植

春花生当气温稳定在15℃以上、土壤湿度达75%左右即可尽早播种,适宜的播期为:桂南地区220日~320日,桂中地区320日~330日,桂北地区330日~410日。还没有播种的地区要抢抓季节尽快播种。

目前我区主要采用两种种植方式:一是采用宽窄行起畦种植。畦宽160厘米(包沟),每畦种4行,畦的两边是窄行,中间是宽行,窄距为30厘米,宽行距为40厘米,穴距1618厘米,每穴播种2粒种仁。二是单畦双行双株种植。畦宽80厘米(包沟),每畦种2行,行距30厘米,穴距18厘米左右,每穴种2粒种仁。无论哪一种方式,都要做到畦面平整,株行距一致,播后覆土23厘米,深浅一致。每亩种植2000022000苗,瘦地可适当增加到24000苗。

地膜覆盖栽培:按上述两种方式播种覆土后整平畦面,全畦喷施除草剂后覆盖地膜,花生苗出土后及时用利器破膜引苗,收获后注意回收废旧地膜。

四、施足基肥,适时追肥

春花生要获得高产,必须施足基肥、适时追肥。一般每亩施优质有机肥10001500公斤,硫酸钾三元复合肥2030和钙镁磷肥70100。具体施肥方法是:土杂肥、猪牛粪等有机肥和磷肥在播种前1015天混合堆沤,复合肥在播种前23天与堆肥混合,在整地最后一次犁耙时再将上述堆肥的60%70%撒施,犁耙均匀后起畦播种。余下的堆肥集中撒施在播种沟内覆土35即可。在开化下针期前期,结合最后一次中耕培土,每亩撒施石灰50公斤和草木灰各2025公斤,以减少花生病害和增加花生产量。在开花下针期和结荚期根据花生生长情况,若发现早衰则可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一次。

五、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缺

春花生齐苗后要及时查苗补缺,若地膜覆盖栽培在播种4天后要及时破膜引苗。当幼苗主茎达到35叶时结合追施苗肥进行中耕松土,始花后1015天进行中耕培土。当前正值雨季,春花生田块四周要开好排水沟,畦沟也要及时疏通,防止田间积水。开花后遇旱要及时灌水,后期水分过多要及时排渍。

六、抓好病虫草鼠害防治

1、鼠害防治。在播种前和开花后及时使用高效低毒杀鼠剂放置田间地头和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统一灭鼠。

2、杂草防除。播种覆土后,每亩用72%都尔100150ml50%乙草胺80100ml兑水60公斤均匀喷洒畦面畦沟,土壤过于干燥应先行喷水或适当增加除草剂兑水量。在花生苗后34叶期,结合第一次中耕除草,可用35%稳杀得乳油50毫升,加水60升,茎叶喷雾。

3、病害防治。春花生的主要病虫害有青枯病、锈病、叶斑病、茎腐病和蚜虫、斜纹夜蛾等,要选对药剂科学、合理防治。

春花生播后30天左右,用高效杀菌剂如青枯散等兑水灌根防治青枯病。锈病要在刚发病时即用药剂防治,常用药剂有12200波尔多液;50%胶体硫150倍稀释液;95%敌锈纳600倍稀释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稀释液。叶斑病的防治要在发病初期喷第一次药,以后每隔1015天喷一次,连续23次。常用药剂有12200波尔多液;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茎腐病可用50%多菌灵拌种或在全苗后和开花前用50%多菌灵1000倍稀释液喷雾12次。

蚜虫的防治,应在叶片发生尚未蔓延全田的时候用40%乐果1000倍液或50%敌敌畏1500倍液防治。

斜纹夜蛾在发现初孵幼虫时用90%敌百虫晶体或5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喷杀。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