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2022年广西早稻播种育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农技发〔2022〕7号)

2022-02-21 10:30     来源: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心):

现将《2022年广西早稻播种育秧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针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农时,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2年2月16日


2022年广西早稻播种育秧技术指导意见

据气象部门预计,211日到3月中旬,全区各地平均气温 916℃,大部地区偏低 1.02.0℃,降水量同比偏多 14 成,连续 3 天以上日平均气温≤12℃的低温阴雨过程总天数桂北 1120 天,桂南 711 天,大部地区寒潮天气同比偏多 35 天,整体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为克服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生产热潮,现就做好今年早稻播种育秧工作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增强防灾减灾意识,适期开展播种育秧

2月以来我区出现了连续低温阴雨天气,3月份也面临持续低温阴雨寡照等气象风险,对今年早稻播种育秧将会产生不利影响,各地要切实增强防灾抗灾减灾意识,将适期开展早稻播种育秧作为推动春耕生产、促进夏粮增产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牢抓实。各地要根据种植区域、播种习惯及天气变化,选择适宜时机进行播种育秧。一般情况下,当平均气温稳定在12℃以上即可播种,桂南稻作区早稻适宜播种期为2月下旬至3月上旬,桂中稻作区为3月中旬,桂北稻作区为3月下旬至4月初。

二、选用优良品种,搞好双季稻熟期搭配

各地要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科学选用生育期适宜的高产、优质、多抗的水稻品种,规划好早、晚两季品种熟期搭配,确保早稻避过倒春寒、晚造避过寒露风的危害,实现全年增产丰收。

(一)选择优良品种。

因地制宜优先选择野香优莉丝、野香优丝苗、晶两优534、乾两优8号、广粮香2号、壮香优白金5、桂育12、丽香优5号、野香优巴丝、丰惠2668、银泰优8号、邦两优香丝苗、圻优166、桂野丰、穗香优963、香优龙丝苗、粮发香丝、广8优香丝苗、丰田优泰香占、满香优1109、鑫丰优868、原香优361、昌两优丝苗、穗香优9168等优质稻品种以及其他特色优质水稻品种,加大丰田优553、深两优8386Y两优087H两优991、和两优713、万太优3185等广西本土选育的超级稻品种的示范推广力度。

(二)搞好熟期搭配。

1. 桂南地区。桂南双季稻区安全生育期早、晚两季相加在250天左右,熟期搭配以迟搭迟迟搭中” “中搭迟比较适宜,建议早稻选用生育期为125130天的品种,沿海地区所用品种生育期可以延长35天。计划冬种马铃薯的地方,早、晚两季建议选用生育期在120天左右的中、早熟品种。

2. 桂中地区。桂中双季稻区安全生育期早、晚两季相加为240245天,熟期搭配以迟搭中中搭迟” “中搭中为宜,建议早稻选用生育期为120125天的品种。

3. 桂北地区。桂北双季稻区安全生育期早、晚两季相加为225230天,桂林以南熟期搭配以中搭中中搭早为宜,桂林以北熟期搭配以中搭早早搭中” “早搭早为宜,建议桂北稻作区早稻选用生育期在120天以内的品种,确保晚稻生产季节的主动和有效避过寒露风的危害。

4. 再生稻地区。计划发展再生稻的地区,要选用再生能力强、头季稻生育期140150天、蓄留再生稻生育期7075天的品种,在3月底前采取防寒措施适时早播,8月上中旬完成头季稻收获,确保蓄留的再生稻顺利抽穗扬花,安全避过寒露风。

三、密切关注天气,及时浸种催芽

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用冷头浸种,冷中催芽,冷尾回暧播种的方法,及时浸种、催芽、播种,争抢季节,掌握生产的主动权。一是要浸好种。浸种前应在晴天先晒种半天,浸种时要结合种子消毒进行,可先用25%咪酰胺乳油25003000倍稀释液或40%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300500倍稀释液或50%多菌灵500倍药液浸种消毒68小时,捞出种子用清水洗净后,再用流动清水浸种610小时,水温低时适当延长。二是要催好芽。催芽时温度控制在35℃38℃,温度过高或过低都要及时调整。谷种露白破胸后待芽长至半粒谷、根长至1粒谷的长度时,摊开在常温下炼芽36小时即可播种。工厂化育秧在破胸露白时播种,不需催长芽和炼芽。

四、统一集中育秧,推广防寒育秧

在育秧方式上,尽量采取集中防寒育秧,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消毒、统一催芽、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的五统一育秧措施,大力推广抗逆防寒育秧技术,提高秧苗抗性,培育带蘖、多蘖矮壮秧。要根据插植方式选择适宜的育秧方式,采取抛秧及人工插植的可以选择编织布隔层育秧及传统大田塑盘拱棚育秧,采取机械插秧的可以选择工厂化育秧和机械浆播集中育秧。

1. 编织布隔层育秧。主要技术关键点:(1)整畦施肥。按畦面宽1.21.5米、沟宽3040厘米的规格起厢。整地时施足腐熟农家肥或淋足粪水,也可以用复合肥作底肥,每平方米秧田施复合肥5080克。播种前浇足浇透底水。(2)铺布摊泥。选用透水、透气性好的编织布。切割成每块规格:长60~75厘米,宽40~50厘米。铺布时拉紧铺平、贴紧畦面。然后铺上厚度为2厘米左右的肥泥或泥浆,用耥耙耥平。(3)配套使用旱育保姆。将精选的稻种放入清水中,早稻浸泡1215小时(可至破胸前),不用催芽,然后将浸好的稻种捞出,沥至稻种不滴水时倒入瓷盆(水桶、圆底盘等)中,慢慢加入旱育保姆,滚动包衣,直至旱育保姆全部包裹在种子上为止,稍微晾干后播种。旱育保姆一袋(350克),拌稻种1.01.2公斤。(4)播种。将经旱育保姆包衣的种子均匀播撒,每平方米播种量:常规稻80100克,杂交稻5060克,秧龄长的适当稀播。要压种入泥或用细土盖种,并喷施专用除草剂,如秧田一次净等。

2. 塑盘育秧。塑盘育秧选用434孔或353孔的大孔塑盘,每亩大田需秧盘5560张(434孔)和6065张(353孔),配套使用壮秧剂。其他按照常规塑盘育秧方法进行。使用壮秧剂:按每张秧盘1015克的用量将壮秧剂与适量的细泥或泥浆拌匀,撒施或灌满秧盘,然后播种。

3. 工厂化育秧播种前准备好营养土或商品基质等物资,种子破胸露白后利用自动化流水线一次性完成装(营养)土、淋水、播种、覆土等工序。每亩大田用机插秧硬盘2022张。每盘播种量:杂交稻75100克,常规稻100125克。播种后放在育苗棚或催芽室内叠盘催芽,每叠1015盘,顶盘用空盘加重物镇压。

4. 大田机械浆播集中育秧。大规模机械化插秧的地区可以引进玉林生产的水稻芽谷浆泥智能化播种机,犁耙好秧田后,通过播种机将施壮秧剂、上浆泥、播种一体化完成,播种后盖上薄膜进行大田育秧,然后按常规秧苗管理即可。

五、加强秧田管护,培育健壮秧苗

播种后要加强秧田管护,科学调控好温湿度,合理运筹好水肥药,促进秧苗健壮生长。

(一)盖好膜。

早稻育秧期间温度变化较大,播种后需覆盖薄膜(棚膜)以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大田育秧盖膜前要先插好竹拱,每50厘米插一片,并尽量深插,以增强抗风能力,边盖边用泥土压实四周。大棚育秧、工厂化育秧的要经常检查周边棚膜是否覆盖严密,确保防寒保温效果。

(二)管好水。

秧田期水分管理以湿润管理为主,如遇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时要排干田水,防止渍水,提高土温,减少烂秧死秧。旱育秧床土发白、编织布隔层育秧表土开裂要适当浇水。如天气回晴过程急剧,阳光较强,要适当灌水,白天揭开薄膜通风,以缓和温度剧烈变化,待天气稳定回暖后再逐渐把田水排浅排干。编织布隔层育秧在起秧前1220小时浇一次透水,起秧时分块掀起,卷成筒状运秧。

(三)施好肥。

天气转晴稳定回暖后,对于长势弱的秧苗,用磷酸二氢钾等叶面喷施,促进秧苗恢复生长。移栽前57天施送嫁肥,用稀粪水或沼气液或1%2%的尿素液淋施。

(四)控好苗。

秧苗长势过旺,可用多效唑进行控苗,每亩秧田用15%多效唑40克兑清水3040公斤喷施;如控长过度,秧苗过矮,可以灌水,或用稀粪水、沼气液、1%2%的尿素液淋施,严重的可以喷施九二(赤霉素)解除。

(五)通好风。

1叶至21心期间,低于25℃时密封保温,高于25时,两头揭膜通风。21心时开始炼苗,先揭两头,再揭一边,保持膜内温度20左右。移栽前35天,可全部揭膜,但遇到寒潮天气必须盖膜防冻。低温过后遇晴天,忌突然揭膜,应先通风炼苗再揭膜,

(六)防好病。

低温阴雨天气易诱发腐生性病菌侵害而出现烂秧死苗,要注意喷药防治。发生绵腐病和立枯病时,可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敌克松等杀菌剂进行防治。

(七)喷好药。

移栽前35天打好送嫁药,用异稻瘟净加病毒A或吡虫啉加病毒A喷施,预防螟虫、稻瘟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

六、适龄适时移栽,科学合理密植

早稻机插秧适宜秧龄为1520天,叶龄为3.03.5叶;其他育秧方法的适宜移植秧龄为2035天,叶龄为3.04.5叶。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时,抢晴插秧,争取在四月中旬前完成移栽。

当前生产上普遍存在种植密度不足的现象,因此各地要适当增加种植密度,为增加有效穗数实现高产稳产创造条件。桂南稻作区杂交稻适宜抛插密度为每亩1.61.8万蔸,常规稻适宜种植密度为每亩1.82.0万蔸。桂中稻作区杂交稻适宜抛插密度为每亩1.82.0万蔸,常规稻适宜种植密度为每亩2.02.2万蔸。桂北稻作区杂交稻适宜抛插密度为每亩2.0万蔸左右,常规稻为每亩2.2万蔸左右。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