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业技术>>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宽行丛式甘蔗间作花生栽培技术

2020-04-13 03:56     来源: 《农家之友》2020年第01期
【字体: 打印

一、新植蔗种植规格

行距2.4米,穴距0.5米,每穴放双芽段种茎6条或单芽种茎12条,每亩555穴。

二、甘蔗花生间作规格

甘蔗宽行间作3行花生,甘蔗花生行距75厘米,花生行距25厘米,穴距12厘米,单粒播种。

三、甘蔗种植行向

宜东西行向。

四、选地

宜选择土壤较疏松的沙壤土或壤土。

五、深耕整地

犁地前每亩均匀撒施腐熟有机肥1.5吨,型地一次,型地深度45-50厘米,种前2-3天旋耕到土壤细、碎、平。

六、开甘蔗种植沟

利用特制的犁头,开出深40厘米,沟底宽40厘米的甘蔗种植沟。

七、甘蔗施肥、放种、覆上和覆膜

按甘蔗种植规格摆放蔗种,在穴间撒施甘蔗专用肥,每穴用量50克,做到种肥分开。然后覆盖约10厘米厚土壤,均匀喷撒芽前除草剂乙草胺后覆膜。

八、花生开沟、施肥、播种和覆土

按甘蔗间作花生规格,开5~10公斤深的播种沟,按花生播种规格播种后,在播种沟中每亩均匀撒施钙镁磷肥75公斤和硫酸钾复合肥(N:P:K=15:15:15)25公斤。覆土,厚度3~5厘米。

九、芽前除草

播种后2天内,每亩用81.5%乙草胺80-100毫升兑水40-50升稀释,进行土壤喷雾。

十、及时收获花生

80%以上英果果売硬化,网纹清断,果売内壁呈铁褐色斑块即可选晴天收获。

十一、甘蔗追肥培土

甘蔗大培土时,每穴甘蔗追肥150克,撒施在甘蔗从内株间,培土完全覆盖肥料。

十二、其他栽培管理措施

同常规甘蔗、花生高产栽培措施。

其他:进行示范时需设置甘蔗常规1.2米等行距对照1亩,单作花生对照1亩(花生起垄宽行种植,垄宽85厘米,其中沟宽30厘米,垄面宽5厘米,每垄种植花生2行,花生行距25厘米,单粒播种,穴距12厘米)。

(作者:唐荣华: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厚善宗,广西武宣县禄新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