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农业技术推广专栏>>农业技术>>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花生结荚区平衡集中施肥技术

2022-04-26 17:4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
【字体: 打印

花生正常生长发育需要17种营养元素,其中需要提供的大量元素营养有氮、磷、钾、钙四种及镁、硫、硼、钼、铜、锌、铁等微量元素。当土壤交换性钙含量低于4cmol/kg,一般花生良种容易出现空果或瘪果,造成严重减产。土壤微量元素营养缺乏,也对花生产量和品质有不良影响。另一个花生吸收钙营养的特点是,除了根系吸收钙营养满足植株生长发育需要外,花生仁的正常生长发育所需钙营养需要幼果本身吸收提供。根据花生从土壤中吸收营养的特点,经过多年试验,广西农业科学院花生团队创建了花生独有的结荚区平衡集中施肥技术,技术要点如下:

一、目标产量为300kg/亩的通用肥料配方

亩施30~50kg的硫酸钾复合肥(N-P2O5-K2O=15-15-15),优等品钙镁磷肥50~75kg,0.5kg硼沙。

二、精准的施肥配方

采用配套的《花生结荚区平衡集中精准施肥软件》(下载地址:http://www.gxaas.net/s.php/jjzwyjs/item-list-category-8737.html),在软件界面输入土壤相应的化验结果,点击精准配方获得根据目标产量和土壤的供肥能力计算出的肥料配方,或点击快捷配方获得较简单的肥料配方。

三、施肥播种方法

集中施肥指施肥时间、空间的集中,在播种时一次性条施在深度与宽度与花生结荚区一致的播种沟中,具体步骤如下:

1、根据花生种植规格开播种沟,沟深3~5cm,沟宽约10cm;

2、把需要施用的化肥混匀,均匀条施在播种沟中,然后覆土;

3、播种:用精量花生播种器沿着播种沟播种。

上述施肥播种可以采用专用的花生播种机一次性完成。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