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绿色食品专栏>>专题专栏>>绿色知识

降脂控糖要吃好主食

2020-07-24 04:08     来源: 生命时报
【字体: 打印

    通过饮食预防高血脂时,除了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外,控糖尤为关键,二者不可偏废。饮食方面具体遵循三个原则:

    营养均衡。要维持稳定的代谢和血脂,降低各种慢性疾病发病风险,日常饮食要做到营养均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天应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肉类120~200克,且肉类最好选择鱼、禽、瘦肉等。

    控制食量。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现代人对吃的喜好加深,进食量往往超过了实际需求。进食量过大,多余的热量就会储存在体内,增加体重和血脂水平。建议大家通过饭前喝杯水或喝汤、吃饭时细嚼慢咽等控制食欲,减少饭量。

    控脂控糖。如今,吃快餐、点外卖、下馆子成为家常便饭,享受美食时,人们一定要警惕脂肪和糖的过量摄入。但人体在正常情况下,通过分解储存在脂肪中的葡萄糖来提供热量,当脂肪或糖储备不足时就会分解肌肉细胞中的蛋白质,此时身体会变得消瘦、虚弱,健康就大打折扣。因此,日常饮食中普通人群饮食要控脂控糖,高血脂人群的饮食要低脂低糖,但绝不能完全不吃肉或碳水类食物。在选择动物性食物时,可尽量避免肥肉、猪油、蛋黄、动物内脏等胆固醇含量较高的肉类。主食也可依据升糖指数来判断,升糖指数越高,刺激胰岛素分泌越厉害,对血脂的影响越大。一般粗粮的升糖指数比纯淀粉的主食低,大家在主食中要适当增加粗粮的比重,或在食用淀粉类主食时搭配蔬菜,也有助于控制升糖指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