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种子管理专栏>>专项工作

持续暴雨农作物受灾,保险如何赔?

2021-07-23 13:2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近日,暴雨持续影响河南多地。农村地区作为防汛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农作物、养殖畜禽等受损严重。截至目前,此轮强降雨已造成河南全省137个县(市、区)1373个乡镇930.5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734.6千公顷。


  在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定心丸,基本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2021年6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15亿元,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


  “农业保险与一般商业保险不同,属于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目的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庹国柱表示,我国目前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但外部形势变化可能会带来挑战。


  庹国柱介绍道,农业保险主要包括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涉农保险三大类,基本覆盖了主要农作物和养殖畜禽。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自2017年起,我国就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部分产粮大县实施农业大灾保险;2018年,我国在6个粮食主产省份的24个产粮大县开展了为期3年的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工作;今年,相关部门扩大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庹国柱表示,只要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一定程度,农险的保障作用就能充分发挥。


  庹国柱以农作物成本保险为例来说明赔付比例:作物因灾发生损失后,如果损失超过三成,保险公司就会赔偿三成以上的损失。“当然,按照目前的定损办法,赔偿还要考虑作物在哪个生长阶段,每个生长阶段损失的赔付比例不同。”


  例如,某农户投保秋玉米10亩,每亩保险金额400元。如遭受暴雨洪水灾害,成熟期的玉米可获得全部赔偿。另外,如非成熟期受损,假设正值扬花期的玉米成本投入是60%,按照保险合同对“免赔”的规定,只有损失超过30%的成本投入才计入损失,因此这种情况下要免去30%的赔款,最终,保险公司将(按照公式400*60%*30%*100)赔付1680元。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针对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将以河南在内的13个粮食主产省区的产粮大县,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取消农户自缴比例限制,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


  庹国柱建议,发生灾害后,农户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损,保险公司会来查勘。如果是全损,就会及时进行赔偿;如果是部分损失,只是记录在案,就要等作物成熟的时候才能根据最终损失,计算和实施补偿。“投保农户了解这个程序和过程,配合保险公司查勘定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