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植保动态

象州县积极开展柑橘木虱防控技术宣传活动

2020-08-05 04:25     来源: 象州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8月4日,正值罗秀镇圩日,象州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来到这里,又一次开展柑橘木虱防控技术宣传活动。

据悉,柑橘黄龙病是柑橘癌症、是柑橘生产的大敌,柑橘黄龙病尚无特效治疗性药剂,也没有抗(耐)病品种可供应用。而全面、系统的防治木虱是目前防治黄龙病最有效的方法。木虱通过刺吸性口器吸食病树的嫩叶使病原进入虫体内并增殖,然后带菌木虱通过迁飞到健康植株吸食时将毒菌传染于健康植株。柑橘木虱一旦获得病原后,能终身传毒。

象州水果产业迅速发展,一跃成为全国柑桔产业的核心新产区,2019年象州县水果种植面积达40多万亩,其中沙糖桔38万亩,为防止黄龙病的传播、蔓延,必须严格做好柑橘木虱防治工作。

为切实抓好今年水果生产,象州县农业农村局把防治柑橘木虱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大事来抓,组织技术人员分三个组连续几天下到全县11个乡镇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果农咨询和提问,全面落实柑橘木虱防控战役措施,为柑橘健康生长赢得宝贝时间。

据象州县植物保护检疫站7月29日发布的《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二十一期)关于柑橘木虱发生情况表明,全县各乡镇柑橘果园相继出现柑橘木虱成、若虫发生为害,凡有嫩梢生长的柑橘果园均发现有木虱发生为害,嫩梢木虱成若虫发现率达90%以上,百梢成若虫虫口密度高920头,个别高达1000头以上,一般80-300头,平均221头,秋梢是一年中柑橘木虱产卵、发生为害高峰期,预计秋梢期柑橘木虱发生程度达中等偏重程度发生,发生面积约23万亩,各乡镇、各果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柑橘木虱防治,强化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

防治柑橘木虱: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1、统一放梢,8月上、中旬是我县柑橘秋梢放梢理想时段,根据各自果园树势,掌握好放梢时间,实行统一放梢,可减少木虱产卵场所,方便统一施药防治,最好是在片区内进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2、加强梢期内肥水管理,适当喷施叶面肥,促进新梢萌发整齐并加快老熟,减轻木虱发生为害。3、适时施药防治,当秋梢萌发至新梢长0.5-1.0厘米时是较为理想施药防治时间,药剂可选用噻虫嗪、联苯菊酯、高效氟氯氰菊酯、毒死蜱、醚菊酯、烯啶虫胺、啶虫脒、阿维•啶虫脒等进行全园喷药防治,最好是在片区内进行统防统治,隔7-10天再施药一次至秋梢老熟止,施药时注意药剂轮换使用,确保防治效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