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植保技术

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

2020-07-09 09:00     来源: 全国农技推广网
【字体: 打印

一、技术概述

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要求在低破碎率的前提下,实现机械田间直接收获玉米籽粒,该项技术以籽粒脱水快品种创新、抗倒伏品种选育和低破损收获机械改进等三大技术为核心要点,集成收获期玉米棒子籽粒含水量低、田间倒伏倒折率低、机器收获玉米籽粒破损率低的“三低”配套综合技术体系,能有效满足减少损耗、提高效率、节约用工等重大生产需求。该项技术解决了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个瓶颈,能真正促进玉米实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必将推动我国玉米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全面提升我国玉米产业竞争力。

二、技术要点

1、品种筛选

选择经国家或省级审定、在当地已种植并表现优良的成熟期脱水速度快、抗倒、产量稳定的品种,核心技术指标:收获时籽粒含水率低(25%以下);收获时倒伏倒折率之和在5%以下;产量与当地主栽品种相当。

2、机械挑选

根据种植行距及作业质量要求选择适合的收获机械,核心技术指标:破碎率低,不跑粮,收获时落粒落穗率低,合计总损失率不超过5%;杂质率不高于3%;作业效率高;割台设计科学,倒伏植株的茎秆不超过茬桩高度的都能捡起来,减少落穗率;动力充足;秸秆粉粹均匀,合格率高。

3、控氮补钾

大喇叭口期补钾强茎和后期控氮促脱水。根据各地玉米产量目标和地力水平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在各级土肥站经测土推荐配方的基础上,氮肥的总施用量以测土配方的推荐量为上限并可适当减少,钾肥的总施用量以测土配方的推荐量为下限并可适当增加。

4、病虫防控

把好三关:一是种子包衣促壮苗,二是孕穗期盯防玉米螟,三是中后期盯防茎腐病。其他措施同当地大田生产。

5、化控降高

根据示范的具体品种特点,选择使用适宜的化控技术,调控降低玉米株高和穗位高,增强茎秆的抗倒能力。

6、收获烘干

籽粒乳线完全消失,籽粒水分含量降至25%以下时开始。东北春玉米可综合考虑玉米品种的后期脱水性、抗倒伏能力以及玉米市场行情,适当晚收或冬收。黄淮海在籽粒收获后3小时内进烘干仓(或摊薄晾晒),东北在12小时内进烘干仓(或摊薄晾晒)。

7、秸秆还田

玉米秸秆采用联合收获机自带粉碎装置粉碎秸秆还田,也可以利用饲草捡拾打捆机将秸秆打捆做饲料。玉米茎秆粉碎还田,茎杆切碎长度≤100mm,切碎长度合格率≥85%,抛散均匀。用翻转犁翻地,深度应达到30~40厘米。

三、技术依托单位

(一)牵头单位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二)集成指导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三)示范承担单位

吉林省种子管理总站

河南省种子管理站

(四)示范实施单位

吉林省公主岭市农业局

河南省舞阳县农业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