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病虫情报

注意抓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监控工作

2020-07-16 16:1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农作物病虫情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电话:0771-58573315868027   

        邮编:530022

传真:0771-5854244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新竹小区76

E-mail:gxcb5857331@163.com

        第16期   

2020年7月16日


注意抓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监控工作


今年上半年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我区桂北、桂中、桂西南及桂南个别稻区零星发生,发生面积0.55万亩;早中稻均有发生。7月中旬后各地进入晚稻育秧高峰期及中稻的分蘖盛期。截至710日,全区中稻插秧基本结束,已插211.85万亩,其中桂林、百色、河池3市面积较大,分别是56.86万亩、46.85万亩、47.14万亩。全区已备晚稻种子2084.93万公斤,占应播种量的97.05 %;已备秧田53.17万亩,占需用的69.73 %。已浸播晚稻种子1126.19万公斤,占应播的52.43%。各级植保技术人员要加强监测,坚持深入田间调查,及时掌握当地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动态,准确发布情报;务必指导农民抓好秧苗期和本田前期2个关键时期的防治工作。

一、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抽样检测情况

7月上旬南宁市江西镇、兴安县分别送检10株稻株样品,其中兴安县检出2株水稻植株感染,送检样品检出率为20%;南宁市江西镇检出1株,检出率为10%

二、监控意见

(一)健身栽培

1、避免种植高感品种,注意避免种植上年发生病重的品种;

2、推行防虫网全程育秧,选用30目防虫网或无纺布阻隔育秧;

3、铲除病发区田块周围杂草,实时晒田,切断传毒桥梁;

4、加强田间水肥管理,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性。

(二)药剂浸种或拌种

稻谷播种育秧时务必药剂浸种或拌种。

(三)因地制宜治虫防病

根据田间稻飞虱虫情监测情况适时进行防治。

1、秧田期抓好稻飞虱防治。防虫网育秧或经浸种(或拌种)处理的,秧苗期施送嫁药一次;没有药剂浸种(或拌种)处理的要施药2次,即31心期喷药一次,移栽前3~5天与防治其他病虫一起喷施送嫁药

2、抓好本田期尤其是本田前期防治。移栽后约10天即分蘖盛期施一次药,同时,要兼顾稻飞虱的全程治理,视虫情开展防治。

3、合理选用农药。秧田期选用速效、长效性药剂;大田选用持效性好的药剂;要用足药剂量及药液量,确保防治效果,注意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

(四)及时拔除田间病株

秧田期和栽后15天内进行田间排查,发现病株一定要及时拔除,拔除前应喷施防治稻飞虱的药剂,秧田期病株集中埋入泥中,分蘖期病株直播踩入泥中并从健丛中掰出一部分分蘖苗补缺。对于发病严重的田块,应及时翻耕改种下茬或其他作物。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