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病虫情报

近期甘蔗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2020-06-19 17:5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农作物病虫情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电话:0771-58573315868027   

        邮编:530022

传真:0771-5854244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新竹小区76

E-mail:gxcb5857331@163.com

        第15期   

2020年6月19日


近期甘蔗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今年5~6月份,全区平均气温略高,降水量偏多,有利于甘蔗作物的生长,当前全区大部蔗区甘蔗长势良好。受甘蔗生长周期长,生态环境与耕作制度复杂、气候多变以及人为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甘蔗病虫害的发生呈现种类多、分布广、为害重等特点。近期受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各种甘蔗主要病虫害发生、为害加重。根据柳州、崇左、来宾、贵港、南宁等市县近期田间调查,甘蔗病虫以甘蔗螟虫和甘蔗蓟马、甘蔗黑穗病为主,总体中等偏轻局部中等程度发生。

一、当前甘蔗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

1、甘蔗螟虫二点螟、黄螟、条螟混合发生,全区中等发生程度。近日忻城、扶绥、武宣、港北等县(区)调查:螟害率一般2%- 8%,个别为害严重蔗地高的13%以上,与上年为害程度相当。

2、甘蔗蓟马全区中等偏轻局部中等程度发生。忻城、扶绥、武宣、港北等县(区)调查,甘蔗蓟马为害株率一般为3%-8%,高的28%,主要在新植蔗上发生。

3、草地贪夜蛾截至618日,全区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79.7万亩,其中甘蔗上累计发生面积8666亩,分布在平果、江州、扶绥、大新、凭祥、龙州、宁明、武宣、柳江、上思、浦北、岑溪、阳朔等13个县。据13个县近日田间调查:草地贪夜蛾平均百株虫量3.43头,高的50头(宁明县),被害株率5.06%,高的50%(宁明县)。

4、甘蔗黑穗病全区中等偏轻程度发生,主要在宿根蔗上发生,病株率一般2%-4%,高的达10%以上。

5、甘蔗赤腐病   忻城县调查,在叶片上已开始出现梭形病斑,病株率高的6%,一般0.1%-2.3%

此外,甘蔗绵蚜、蔗根土天牛、蔗蝗、甘蔗凤梨病、甘蔗褐条病等在蔗区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二、防治意见

1、加强病虫监测,准确预测预报。

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蔗地进行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在草地贪夜蛾发生的蔗区,应安装性诱捕器监测成虫发生动态,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信息和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科学指导防治。

2、坚持综合治理,科学指导防治。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实行综合治理。指导蔗农及时剥除老叶、拔除病株,进行深埋或烧毁,减少病虫源基数;病虫发生关键时期,重点防治根、茎病虫,兼顾叶面病虫防治,采取应急化学防治时,应科学进行达标防治。

发生草地贪夜蛾的蔗区,要切实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零星发生区点杀点治,达标田块全面扑杀防治,防止草地贪夜蛾扩散为害。

另:近期我区各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或强降雨过程,大水过后,病虫发生了新的特点(土蝗、夜蛾科害虫、细菌性病害、水稻“两迁”害虫等等在局部地区发生较为严重),希望各地做好监测,及时发布病虫情报。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