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病虫情报

灾后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意见

2020-06-11 10:0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农作物病虫情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电话:0771-58573315868027   

        邮编:530022

传真:0771-5854244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新竹小区76

E-mail:gxcb5857331@163.com

        第14期   

2020年6月10日

灾后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意见

530以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广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等地局部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这次强降水来势猛、强度强、持续时间长,造成局部地区受灾严重;受灾地区部分农田被淹没,大量的农作物病源菌随洪水漂流扩散,洪涝过后的高湿高温天气利于病虫的滋生繁殖,预计迁飞性害虫、流行性病害将偏重发生、流行,局部地区的夜蛾科害虫、蜗牛、福寿螺等将偏重发生。

1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1.1水稻病虫

1.1.1病害预计早稻穗颈瘟在局部稻区将加速流行,为害将重于常年;水稻纹枯病、细菌性褐条病、菌核病在全区大部稻区将比常年偏重发生;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叶瘟在桂北、桂西北的中稻将偏重发生。

1.1.2虫害稻飞虱在桂东北、桂西南、桂中部分早稻及桂北、桂西北的中稻将受害加重。稻纵卷叶螟在桂东北、桂西北、桂中部分迟熟品种及桂北、桂西北的中稻发生将比常年偏重。粘虫、斜(眉)纹夜蛾在桂西北中稻田潜在暴发的可能。

1.2蔬菜病虫

1.2.1预计茄科、瓜类、芋等作物的疫病偏重发生;瓜类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姜瘟将加速流行,为害加重。茄类青枯病、瓜类枯萎病、花生青枯病加重发生;猝倒病、立枯病、根腐病在蔬菜苗期加重发生。

1.2.2预计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在叶菜类、瓜类、茄科、葱、莲藕、芋、甘薯等作物上为害将加重;蜗牛在叶菜类、豆类等作物上偏重发生;福寿螺在西洋菜、茭白、莲藕等作物上为害加重。

1.3果树病虫预计柑桔溃疡病、疮痂病、炭疽病、脚腐病;芒果细菌性黑斑病、流胶病,香蕉叶斑病,荔枝霜疫霉病等病害将加速流行、为害加重。

1.4玉米病虫预计玉米茎腐病、玉米大斑病、玉米小斑病、玉米纹枯病、玉米螟等病虫将加重发生。

1.5甘蔗病害预计甘蔗绵蚜、凤梨病、赤腐病、梢腐病、叶斑病等病虫将加重发生。其中地处灾区低洼地的蔗田夜蛾科害虫的发生将比上年偏重。蝗虫在受灾区存在暴发为害的隐患。

1.6桑树病虫预计桑螟、斜纹夜蛾、细菌性疫病、赤锈病、炭疽病、褐斑病、白粉病、蜗牛、蓟马、红蜘蛛等病虫将加重发生。

1.7鼠害预计洪涝灾区鼠害将加重。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6 月中旬强降雨过程频繁,较大降雨过程出现在 13-15 日和 18-20 日,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下旬末,有大雨,局部有暴雨。稻纹枯病将加速流行,历史性稻瘟病发生区及种植感病品种较多的稻区穗颈瘟将加重发生。中、迟熟品种稻田稻飞虱发生将比常年偏重;桂东北、桂中、桂西北部分稻区迟熟品种稻田稻纵卷叶螟大发生几率较高。早稻穗期病虫发生态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治工作不能放松。

2.防治意见

各地植保部门在恢复生产中必须加强对病虫发生动态的调查监测,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发布情报,做好病虫的防治指导工作,突出抓好重点作物、主要病虫、关键时期的应急防治。

2.1农业防治

2.1.1及时排涝、施肥促壮洪水过后,土壤肥力流失,要加强水肥管理,施足基肥,适当喷施叶面肥,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及微量元素,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2.1.2清洁田园、减少病虫源基数结合清洁田园,铲除鼠类隐藏处;稻田沤耙时,注意打捞浪渣。

2.1.3防治蔬菜害虫可选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果树上采用套袋技术减少病虫的发生为害。

2.2化学防治

2.2.1 把好消毒防病关做好苗床消毒和种子处理工作。

2.2.2应急防治应选择安全、高效、经济、低毒的对口农药防治;针对当前雨日频繁,各地植保部门要指导农民抢晴施药;施药后如遇下雨天气,应及时补喷药,防治病害一般用药2~3次;药后注意检查药效,药效欠佳的田块要及时补防。注意结合轮换农药和施药的安全间隔期。

2.2.3 做好灭鼠工作,减少鼠害造成的损失,防止鼠疫的发生和蔓延流行,保障人们身体健康。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