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病虫情报

切实抓好柑橘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2022-04-24 16:2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农作物病虫情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电话:0771-5857331  

邮编:530022

传真:0771-5854244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新竹小区76栋

E-mail:gxcb5857331@163.com

第10期  

2022年4月22日


切实抓好柑橘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随着柑橘的陆续抽梢、现蕾、开花,气温上升,柑橘病虫也将进入发生盛期,为害嫩梢、花穗或幼果,严重威胁柑橘生产安全。各地应加强柑橘病虫监测调查,指导果农做好防治工作。

一、发生情况

据武鸣、平南、临桂、融安、蒙山、陆川和八步等地近期调查:当前柑橘上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柑橘红蜘蛛、柑橘木虱、柑橘蚜虫、柑橘潜叶蛾和柑橘溃疡病等,管理差或失管的果园发生相对较重。同时,柑橘蓟马、柑橘炭疽病、柑橘疮痂病、柑橘灰霉病、柑橘沙皮病和象甲等病虫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1. 柑橘红蜘蛛。虫口密度低的10-50/百叶,一般为105-250/百叶,平南和临桂部分果园高的1000-2000/百叶,融安和平南个别果园高达5000-8000/百叶。

2. 柑橘木虱。虫口密度一般为5-20/百梢,高的30-60/百梢,部分失管果园高的100-300/百梢,融安个别失管的蜜桔果园高达600-800/百梢。

3. 柑橘蚜虫。虫口密度一般为50~150/百梢,临桂等部分果园高的3500/百梢;嫩梢为害率一般0.5%-8%,武鸣部分果园高的25%

4. 柑橘潜叶蛾。平南和蒙山调查:嫩梢为害率一般0.5%-2%,高的5%

5.柑橘溃疡病。临桂区调查:病叶率一般1%-5.5%,管理差或失管果园高的10-25%

二、防治意见

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植保理念,从果园生态系统出发,强化病虫监测预警,以农业防治、健身栽培为基础,优先采用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协调应用化学防治,持续控制柑橘病虫为害,确保柑橘生产和质量安全。

1. 农业防治。加强水肥管理,增施有机肥,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虫能力。加强果园管理,保持果园清洁,及时处理枯枝落果,集中进行深埋或烧毁,减少病害发生和控制虫源。

2. 物理、生物防治。推广使用频振杀虫灯和食物诱杀,提倡应用生物源、植物源等环保型农药,推广释放捕食螨控制柑橘红蜘蛛等。

3. 化学防治。坚持达标防治,适期用药,推广安全、高效、经济、对口的化学农药。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