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植物保护专栏>>技术服务>>病虫情报

加强春季果树桑树病虫害防控

2022-03-28 08:3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字体: 打印

农作物病虫情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

电话:0771-5857331  

邮编:530022

传真:0771-5854244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新竹小区76栋

E-mail:gxcb5857331@163.com

第6期  

2022年3月24日

加强春季果树桑树病虫害防控


3月份以来,我区各地气温明显回升,全区平均气温预计比常年同期高0.1-1℃。柑橘、桑树、芒果、荔枝、葡萄、梨等作物处在春梢抽发、春芽萌动、现蕾开花等阶段,果树、桑树病虫害已有不同程度发生,虫害发生重于病害。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要注意抓好果园和桑园病虫害防控工作。

一、发生情况

1. 柑橘螨类、蚜虫。主要为害嫩叶、嫩枝,螨类为害后

病部出现白色失绿斑点,蚜虫聚集吸食为害可造成卷叶,排出的蜜露导致煤烟病,影响光合作用。据田阳、苍梧、港南、柳江、融水等地柑橘园调查,当前蚜虫虫梢率一般5%-10%,百梢虫量一般为10-46头,高的220-370头;螨类虫口密度一般为30-55头/叶,高的100-230头/叶。

2. 柑橘溃疡病。当前为害柑橘春梢及嫩叶,病菌自气孔

和伤口侵入,病斑多为圆形,外围有黄色或暗褐色晕圈,幼树受害病情会更重。据钦南、桂平、田阳等地调查:在沃柑和茂谷柑上发病较重,病斑较多,病叶率一般为2%-8%,重的12%-25%。

3.芒果炭疽病、白粉病。主要为害芒果花蕾、花和幼果。据百色市田阳区调查:芒果园局部发生,病穗率约1%。

4.荔枝蝽。主要为害荔枝和龙眼的花穗。据钦南区调查:虫穗率4.5%-10.2%,百穗虫量2-20头。

5.葡萄霜霉病、灰霉病。主要为害葡萄新梢、叶片和花序,当前病叶率1%-3%,高的6%-8%。

6.梨蓟马、蚜虫。主要为害梨树及桃、李等叶芽和新叶等,造成叶片扭曲卷缩。据柳江、灌阳等地调查:一般每叶虫量2-8头,高的23头。

7.桑枝枯菌核病。当前为害幼嫩枝条,形成病斑并逐渐扩大,阻止营养输送导致芽梢凋萎。据武鸣调查:部分桑园的病株率一般1%-2%,高的7%。

8.桑红蜘蛛。桑园内普遍发生,主要取食桑叶的汁液导致叶片失水变黄,乃至脱落。当前田间密度一般每叶1.5头,高的4头。

二、监控意见

1.加强监测各地植保部门要做好果树和桑树主要病虫

害的监测预报工作,密切监测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准确发布病虫情报,指导防治,服务当地农业生产。

2.农业措施。及时做好果园和桑园清理工作,彻底清除病叶、病果或残枝,减少园区虫源菌源基数;加强水肥管理,合理施用氮肥,防止春梢徒长、叶片旺长。

3.化学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各地要大力示范推广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关键技术,比如灯诱、食诱、性诱等理化诱控,释放捕食螨、果园生草栽培、科学间作套种、防雨棚、防虫网等,以及养猫控鼠、毒饵站控鼠。

    4.应急防控。对各种病虫害遵循分类防治原则,已达标果园可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主治关键病虫,兼治次要病虫。果树花期是敏感时期,特别在授粉期要避免用药,桑园及周边区域要注意用药桑蚕安全。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