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土壤肥料专栏>>新闻动态>>新闻快报

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紧锣密鼓推进全区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

2022-03-23 17:58     来源: 自治区土肥站办公室、三普办
【字体: 打印

    自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以来自治区土肥站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锣密鼓推进第三次全区土壤普查(下称“三普”)前期工作,为全面铺开土壤普查工作做好准备。

核查检测实验室

搭建组织保障目前自治区土肥站已挑选精干力量在成立了工作专班,按照全国三普有关工作方案要求,立即进入高效运转状态,谋划了多项“三普”前期工作。已就普查机构组建、专家队伍筹建全区工作方案、试点方案技术规程等方面起草了大量材料,其中起草的我区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通知已报送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根据国务院三普办要求迅速完成普查实验室筛选工作,组织人员申报的27家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核查经专家评审,推荐了9家实验室作为检测实验室,确认2家实验室为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

召开座谈会

座谈谋划广思路。自治区土肥站已与广西林科院、广西农科院资环所、广西大学农学院、广西地矿局、广西国土测绘院、广西地矿测试研究中心等专家领导多次召开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三普”机构设置、调查队伍与专家技术队伍组建、数据库及样品库建设、过程质量控制等问题,收集专家对质量管控、人员培训、机制建立、普查范围的意见建议,为打开“三普”工作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地调研抓落实。上林县为我区三普的试点县,自治区土肥站已与上林县多次沟通实地调研,指导督促上林县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尽早谋划好采样布局,落实好外业调查队伍,做好经费预算等工作。



土壤是最基础的农业生产资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珍贵的自然资源。我国开展过两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次在1958年,第二次在1979年,每一次均成果丰硕,尤其广西第二次土壤普查成果璀璨,历时12年时间,完成了在全区范围内土壤的全面普查,查出全广西共有7个土纲、18个土类、109个土属、327个土种,建立了完整的广西土壤分类系统,成果空前,于1991年荣获了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普查成果在多领域广泛应用,为农林牧业生产服务发挥重要作用。第二次土壤普查距今已40多年,“二普”及现有相关数据不能全面反映当前耕地质量实况,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守住耕地质量红线,提升耕地质量,急需摸清耕地土壤质量现状,实施土壤的“全面体检”,为保障粮食安全战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访问统计 | 站点地图

    注:本网为政府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是为“三农”提供免费信息咨询。如所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单位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中心联系。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电话:0771-2182500、2182501
    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 电话:0771-2182857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8号(530021)

    桂ICP备19006652号 网站标识码:4500000028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464号